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聯合門診/膝蓋軟骨異位 可適度重訓舒緩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整理】

問:我國中時開始打籃球,長大後發現膝蓋下方的骨頭特別突出,有一陣子還會劇烈疼痛。之前曾做電療有改善,但最近又復發,同一部位非常疼痛。請問該如何治療、舒緩疼痛?

(新北市,30歲,上班族)

新光骨科運動醫學中心韓偉答:

膝蓋下方骨頭突出,主因是小時候常做跑跳、打球等運動,軟骨會受刺激而愈長愈大,直到16歲後,軟骨鈣化成骨頭凸出。因此,長大後的疼痛與軟骨發炎應該無關,而是凸出的骨頭將肌腱異常拉扯,引發肌腱發炎。

若沒有持續治療,只要激烈運動後肌腱又會發炎、疼痛。建議若相同部位出現疼痛時,可就醫透過超音波治療增加血液循環,並做物理治療讓肌腱放鬆,大約需經過六周到三個月時間,才能有效改善。

另外,做伸展運動以及重量訓練,也能減緩疼痛,尤其適度的重量訓練,能讓肌肉強壯,減少肌腱壓力。

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答:

國中時期若不當運動、打球,易導致軟骨異位、發炎,不過,成年後的疼痛不見得是小時候病灶引發,也可能為其他因素引起。建議還是要找醫師徹底檢查,找出疼痛原因,才能對症治療。

運動 重量訓練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