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腕隧道症惡化 中指燙傷沒感覺

洪姓男子因腕隧道症,中指沒有知覺,連被燙傷都不自知。 圖/醫師李世一提供
洪姓男子因腕隧道症,中指沒有知覺,連被燙傷都不自知。 圖/醫師李世一提供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南屯報導】

台中市63歲洪姓男子從事養鴿業,因長期洗腎造成雙手腕隧道症,中指被燙傷不自知,也無法抓鴿子,事業中斷,直到就醫開刀、復健,如今左手可以握拳、抓鴿子,也救了他的事業。

南屯區伊思美整型外科診所院長李世一提醒,腕隧道症好發於重複手腕動作者,症狀會因工作量增加而加劇,由於手掌感覺異常,特別注意避開高溫或尖銳物品等,建議民眾若前三指出現痠麻痛,且以夜間特別明顯,應儘速就醫。

李世一說明,腕隧道位於手腕處,是由骨頭、韌帶所圍起來、像隧道般的構造,其中有一條正中神經通過,負責支配手部前三指,包括拇指、食指、中指以及部分無名指的感覺和肌肉,一旦腕隧道變窄,壓迫神經,手掌、前三指出現麻痺、無力,甚至肌肉萎縮,即為腕隧道症候群。

腕隧道症發生在需重複手腕動作者身上,尤其有彎曲動作,或是常在震動環境中工作者都是高危險群,包括家庭主婦、懷孕後期的孕婦、作業員、電腦族、建築工、木工、牙醫師、單車族等。初期前三指出現麻木、疼痛,症狀在夜間加劇,後期出現感覺喪失、肌肉萎縮等。

洪姓男子說,他因長年洗腎,造成雙手腕隧道症,手掌肌肉嚴重萎縮變形,右手已喪失功能,左手中指被燙傷,出現有一個大約5公分長、3公分寬的傷口都不自知,連拿碗吃飯都有困難。

洪姓男子經向醫師李世一求診後,接受手術,開完刀第二天,拇指就有知覺,經過二周復健,左手可以握拳、拿碗,還可以抓鴿子了。

李世一說,腕隧道症候群患者愈早接受治療,恢復狀況愈好,初期的治療可用手腕夾板、藥物治療,後期治療方式以外科手術,切開腕隧道韌帶以減輕正中神經的壓迫,手術採局部麻醉,傷口約3到4公分,手術時間半小時,併發症包括傷口感染、手掌血腫、復發、神經損傷等,但機率很低。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