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按摩五穴位 減輕掃除痠痛

圖/阮膺旭提供
圖/阮膺旭提供

【聯合報/阮膺旭/大林慈濟醫院中醫師】

許多民眾趕著年前大掃除,掃完後,免不了全身痠痛,加上天氣冷血液循環變差,如果施力不當,可能還會造成肌肉拉傷。

其實,減輕打掃後痠痛很簡單,針對打掃時負荷較大的肌肉穴位按摩,就能緩解痠痛。

大掃除時,角落、死角都要一網打盡,許多痠痛都是姿勢不正確造成,像擦地板,大家往往採取蹲姿或跪姿,而彎腰90度清掃,一段時間下來,不但腰易使力過度,膝蓋也容易受傷。

抬頭清潔天花板或窗戶等動作,長時間手舉過肩打掃,除了肌肉疲乏痠痛,還可能引發肩關節和肘關節附近的肌腱炎、筋膜炎。

過多的清洗動作,則會引起腕關節附近的韌帶發炎外,還可能引發「媽媽手」,即拇指肌腱炎,在許多年紀較大,已經有退化性關節炎的病人身上,造成關節炎加重,使得手指腫痛,無法彎曲,而且可能好幾節手指都一起發作。

打掃時應注意工作高度與姿勢,能用物品墊高時,就不要墊腳硬撐,使用長柄拖把、掃帚可減低彎腰程度,避免蹲著或減少坐小板凳做事。

搬重物時儘量用推車或拖車,有幫手時就不要一個人硬搬,可以分批搬的東西就不要貪心一次搬,學習正確的搬運姿勢等。

適當休息也很重要,適時中斷工作,做伸展動作或按摩,可以讓疲乏的肌肉恢復,建議最好還是將打掃工作分階段進行,以免屋子打掃乾淨了,反而留了一身的痠痛給自己。

關節 肌腱炎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