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日坐夜坐 下背痛襲向青壯年

快起身吧! 報系資料照
快起身吧!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每天上班後,屁股就像「黏」在椅子上久坐不動,下班後又賴在沙發上看電視,醫師提醒,現代人久坐不動的生活型態,很容易引發下背痛。一項國人脊椎保健調查發現,22到40歲的青壯年族群,超過75%每天坐超過五小時。醫師表示,久坐容易因姿勢不良,讓脊椎承受過高的壓力,還可能年紀輕輕就引發脊椎病變。

一名40歲的上班族下背痛長達10個月,還發現自己雙腳無力、走不遠,晚上也因為下背痛睡不著,白天也無法好好上班。就醫後才發現椎間盤突出、腰椎不穩定,必須接受脊椎手術治療。

林口長庚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文鈐表示,以往多以為長骨刺、脊椎退化只出現在銀髮族,但近年來因為生活形態轉變,年輕人坐的時間越來越長,門診中腰酸背痛、脊椎病變的中壯年族群越來越常見。

一項對500多名20到60歲民眾進行的「國人脊椎保健調查」發現,六成五以上成年人每天坐超過5小時,其中22到40歲青壯年,更有75%以上因為工作或生活習慣每天都久坐。以性別來看,六成男性、近八成女性常腰酸背痛,17%更表示每天都覺得下背痛。進一步年齡分析,22至45歲族群占了56%,顯示下背痛確實有年輕化的趨勢。

陳文鈐表示,長期久坐不動、姿勢不良不僅是健康一大隱憂,也是加重下背痛發生的因子,因為對人體正常的脊椎而言,坐姿對脊椎形成的壓力比站姿大。

※延伸閱讀》

‧醫師:每坐一小時 起身動一動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