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聯合門診/落枕時 少動多休息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

問:不知是否我的睡姿不良,雖然睡覺時都有墊枕頭,還是常發生落枕,每次一發生,只要一扭動脖子、或是被旁人拍到肩膀,就覺得很疼痛,每次都得等個一、兩天才比較好,朋友說我可能工作壓力太大,到底該換新枕頭,還是該怎麼改善比較好?(吳先生,43歲,新北市)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康峻宏答:一般人常說的「落枕」,其實是症狀,而非疾病。很多人誤以為落枕是睡姿不良引起,但人一天睡覺的時間頂多八、九個小時,其他時間則是頻繁的使用頸椎,因此落枕常是頸椎退化、不良姿勢導致肌肉慢性拉傷等引起,可利用規則熱敷緩解疼痛。

但如果落枕常常發生,最好找醫師檢查,是否有肌肉、脊椎功能的異常。睡覺時也要選擇好的枕頭,讓頸部適當休息,枕頭尺寸不要太小,免得睡覺翻身時,就翻到枕頭下,失去固定、支撐頸部的功能。另外要注意枕頭的高度,躺上去時,不要仰頭或縮下巴為原則。

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答:落枕的急性期時,患者最好減少活動、盡量躺下休息,若休息三天仍未見好轉,應及早就醫。倘若發作時頸部完全無法活動、且伴有劇烈疼痛的話,則應立即就醫。

要避免落枕,平日應多加注意頸部的活動與姿勢。原則上,仰頭超過5至10度、或是低頭超過15至20度的話,時間一久,就很容易對頸部造成傷害,應盡量避免。此外,同一個姿勢也不要維持太久。

例如打電腦時最好每隔半小時即稍微活動一下頸部,不妨利用空檔和緩地進行低頭、仰頭、轉頭向右、轉頭向左、以及頭偏向左右兩側等,有助於增加頸部的活動度,減少受傷機率。

「聯合門診」專欄幫您諮詢醫師解答各種疾病疑難,欲問診者請寫下姓名、居住地、病症、年齡和職業,用電子郵件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電子信箱。

落枕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