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髖關節「生病」 大腿、屁股易劇烈疼痛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整理】

病例:苗栗市33歲的何姓男子因幼年受傷骨折,沒有處理好,以致髖關節巨頭嚴重變形,膨脹變大扁平壞死,以致走路激烈疼痛,日前求診,經手術置換陶瓷人工髖關節,何姓男子昨天回診,術後狀況恢復良好。

署立苗栗醫院院長施國正:一些人刻板印象,人工全髖關節置換手術屬老年人的專利,署立苗栗醫院團隊發現,其實病人有愈來愈年輕的趨勢,病例的何姓男子就僅33歲,四十多歲的中年人也時有所見。

臨床上必須施行全髖關節手術的病人,最主要因退化性關節炎,病人因老年退化,或是長期體力勞動的工人;另一類是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病人包括受傷、酗酒及類固醇過量攝取。

髖關節「生病」,常讓人疼痛難耐,如果發現大腿與屁股處劇烈疼痛,且經休息後還不能減緩;或是跛足甚至長短腳,走路有困難;或是髖關節活動範圍受限制,不能輕鬆蹲下或蹺二郎腿,吃藥、復健、休息3到6個月沒有改善,最好儘快求醫。

全髖關節置換手術發展有超過30年的歷史,難度並不高,施予局部麻醉,手術平均1個小時左右,傷口長約10到12公分,病人隔天就可以下床,1到3個月就可以復原。

至於全髖關節的材質,歷經不鏽鋼、金屬頭加超高分子塑膠、金屬頭加超耐磨墊片,到目前陶瓷人工髖關節第三代,因科技進步,陶瓷對陶瓷介面摩擦係數很小,且超耐磨陶瓷較禁得起衝撞,不易損壞,國外很多的報告顯示,97%以上的病人使用超過10年,關節仍然完好,健保局同意陶瓷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需負擔差額約4萬5000元。

不過,少數病人置換陶瓷人工髖關節,會出現關節雜音,尤其是活動量高的男性、身材較壯的的病人,關節活動發出摩擦的聲音,但並不會影響功能。

人工全髖關節雖然好用,可惜有一定的使用年限,就如汽車輪胎一樣,會有磨損的問題,如果關節界面磨損,就必須再次更換,再次翻修的手術成功率,會較第一次低。

民眾要好好保養維護髖關節,建議平日不要挑太重的重物,必須量力而為,避免激烈運動或受傷、酗酒,攝取過量類固醇,此外,從事快走、游泳等運動,萬一必須手術置換,術後使用助行器,不要過度彎曲髖關節,耐心1到3個月即可復原。

關節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