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迷iPad瘋電玩 脊椎病找上年輕人

醫師宋冠嶔指出,年輕人玩3C產品姿勢不對,就可能造成椎間盤突出(紅色部分)。
記者周宗禎/攝影
醫師宋冠嶔指出,年輕人玩3C產品姿勢不對,就可能造成椎間盤突出(紅色部分)。 記者周宗禎/攝影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

許多民眾以為椎間盤突出等脊椎病變是中老年人才會發生,奇美醫學中心發現椎間盤突出的年輕病患驟增,其中還有人是因長時間沈迷電玩、iPad等3C產品,加上姿勢不良,才上國中就因嚴重椎間盤突出必須手術治療。

「不少人是玩3C又不注重個人姿勢造成」,奇美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宋冠嶔昨天指出,背部或下肢有感覺明顯酸、麻、痛等症狀就要就醫,即使嚴重到必須手術,新的微創手術健保有給付、成功率也高。

宋冠嶔說,脊椎隨年齡增長容易退化,增加椎間盤突出等病變機率,目前沒有任何科技、藥物可以阻止。

坊間有部分藥物廣告刻意誇大療效,民眾購買前最好先詢問專科醫師,以免亂吃藥,輕者浪費錢又傷肝腎、重者併發後遺症。

他說,研究顯示通常年過40,脊椎就開始退化,女性只要停經,退化速度更加快,甚至35歲骨質就開始大量流失;越早儲存「骨本」,才能延緩退化,均衡飲食與攝取富含維生素D、鈣質食物,接近晨昏時曬曬太陽與適當運動,都有助蓄積骨本。

宋冠嶔每年手術椎間盤突出病患近50人,中年病患較多,但他發現年齡層逐年下降,近來還有20歲以下的年輕患者,不少年輕人習慣躺著玩iPad、智慧型手機,又常斜躺,或長時間彎腰低頭,都是高危險群,10多歲年輕病患越來越多。

宋冠嶔說,一旦手術,很多人擔心會不會導致下肢癱瘓,其實微創手術傷口小、恢復期短效果好,不必太擔心。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