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久坐站、腰負重 坐骨神經痛大忌

【聯合報╱蘇聰明/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

近來網路流傳,「筋骨草」可活躍血循、止痛,腰椎骨刺若導致坐骨神經痛,可以煮水服用,使疼痛逐漸消失。其實,坐骨神經痛不一定是骨刺引起,仍應求助醫師為佳。

一般來說,吃筋骨草不會有什麼副作用,但發生坐骨神經痛原因很多,如椎間盤突出、脊椎滑脫、椎弓斷裂、脊椎側彎、椎管內狹窄、壓迫性骨折或脊椎腫瘤等,有些民眾因腰部扭傷,或長時間久坐、久站、負重、彎腰等,也容易造成脊椎組織病變,使神經受壓迫,發生坐骨神經痛。

建議民眾應先由醫師檢查,確實診斷後,再對症治療,以免自行服用筋骨草而延誤病情。

至於坐骨神經痛,指順著坐骨神經走向,由臀部沿著大腿後部而下的疼痛,有時也會傳達到小腿或足部。

中醫治療坐骨神經痛重點是通絡止痛、強壯筋骨,再根據患者體質差異和不同證型,分別選用適當藥物。例如由骨刺引起的坐骨神經痛,就用增生湯,以舒筋活絡、強筋壯骨;若椎間盤突出引起,則以通痺散,以軟堅化瘀、行氣止痛;脊椎滑脫引起的,可用養筋活絡湯,以強筋活血、通絡止痛;壓迫性骨折引起的,則可用續骨活血散,以活血化瘀、壯骨生髓。

不過,預防勝於治療,平時應常做規律運動和體操,保持良好坐、立姿勢,勿穿太高的高跟鞋,也不要使腰部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避免彎取重物,保持適當體重,床墊必須軟硬適中等,若是懷孕的婦女,更應讓腰部有休息機會,這樣才能防患未然。

椎間盤突出 坐骨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