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2/3長期背痛患者 神經已受壓迫或刺激

圖/柿子文化提供
圖/柿子文化提供

【內容摘自《這樣吃,全身疼痛都消失:終結一輩子的不舒服,三週吃出抗痛力》,作者尼爾.柏納德/譯者洪淑芬,柿子文化出版】

在和食物有關的疼痛當中,或許背痛是最出我們意料之外的,畢竟我們一直認為背痛是因為扛提重物、扭傷、背部受傷、睡軟床墊、骨質疏鬆,或是自行退化的椎間盤所導致―──沒有人認為背痛是飲食所引起,然而最新證據卻意外顯示:食物能決定你的背部是否有能力修護每日的創傷。

最不可思議的背痛

背痛十分常見,西方國家約有60%到80%的人曾經一度罹患嚴重的背痛,而20%到30%的人則是患有長期性的慢性背痛。如果只是持續一兩天的下背痛,即使找不出傷處、健康檢查也得不出明確診斷,醫界通常會認定這是肌肉過度使用造成的。若背痛持續很久,通常是肇因於其中一個椎間盤。椎間盤是區隔脊椎骨的皮狀緩衝墊,每一個椎間盤都有一層硬殼包覆著中間的軟核,若硬殼退化了,內部的組織就會脫出,進而壓迫到神經根部甚至是脊髓本身,於是產生疼痛、麻木或是其他神經病徵。椎間盤破裂也會引起發炎、刺激神經,導致背部肌肉因此變得僵硬。在長期背痛患者之中,有2/3的人神經都已經受到壓迫或刺激。

椎間盤退化也會造成脊椎骨相互壓迫或是移位。以「脊椎狹窄症」來說,就是退化的椎間盤導致脊椎骨塌陷,而且因此而歪扭,導致脊髓下方原本提供給神經的狹小骨質通路變得更形狹窄。

有時背痛患者的神經並未受到壓迫或刺激,此時也許是因為神經從受傷椎間盤長了出來,就像根從泥土長出來一樣。一般說來,疼痛神經並不會穿透椎間盤的外殼,但是研究人員在檢驗手術樣本後發現,疼痛神經有時的確會生長在退化的椎間盤上,隨後椎間盤還會長出新生血管來進行修護過程。

類風濕性關節炎會影響脊椎,造成僵直性脊椎炎,第4章會詳述食物如何影響關節炎,包括脊椎在內。有時背痛是由於纖維肌痛(見第6章)或是之前手術的併發症所引起。

椎間盤外部有一層硬殼包覆著中間的軟核,如果外殼破裂,內核會推擠出來,當內部組織脫出脊椎時就會壓迫到神經。椎間盤的軟組織也會引起發炎反應,進而刺激到神經。

盡可能避免手術

當我還在念醫學院時,每一次當我必須為即將進行背痛手術的病人做術前檢查時,總是有點感到畏縮。移除椎間盤是一項高侵入性的手術,但這並非是我擔心的主因,問題在於,許多病人的疼痛在術後並未減輕,有時甚至還更加嚴重,有些人甚至在數週或數月後因為併發症而必須重新開刀。注意到此問題的人並非單只有我而已;雖然為脫出的椎間盤進行手術看似合理,有時還是唯一的方法,但研究報告卻揭露以下3點事實:

第一,對許多人來說,手術並無法減低他們的痛苦。眾多的醫學期刊文章指出,雖然在避免神經損害上手術有時的確有其必要性,但在絕大部分情況之下,卻並非必要,甚至反而可能使病情更為嚴重。

第二,研究員曾經採用X光、電腦斷層掃描以及核磁共振顯影來檢查沒有背痛症狀的健康民眾,結果發現20%的健康人,其實也有椎間盤突出或是其他「不正常」的現象。

第三,通常受損的椎間盤會自行康復,即使內部的組織已經脫出,經常會被椎間盤再次吸收回去。

最近一項針對11個國家的調查顯示,決定手術率高低的並非是手術的必要性,而是骨科醫師和神經外科醫師在當國的供需狀況。其中美國的醫師供應率名列第一,瑞典是研究中唯一的例外―在瑞典,醫師是以每週工作的時數(40到48小時)來支薪,而非依手術次數來決定。

目前在美國,醫院進行下背痛的手術次數已呈現暴增的趨勢,外科醫師開始呼籲醫界多用較保守的療法,只有當神經症狀(編註:無力感、多汗、肌肉萎縮、抽搐、麻木、刺痛感等都是常見的神經症狀)長期無法改善或極為嚴重時,才考慮以手術治療。現在背痛的手術技巧已大幅改善,醫師的態度也比以往更為謹慎,雖然如此,背部開刀還是一項非常重大的手術,不該草率決定。

兒童和背痛

書名:這樣吃,全身疼痛都消失
作者:尼爾.柏納德
原文作者:Neal D. Barnard
譯者:洪淑芬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3月23日
書名:這樣吃,全身疼痛都消失 作者:尼爾.柏納德 原文作者:Neal D. Barnard 譯者:洪淑芬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3月23日
兒童的背痛有可能是肇因於肌肉創傷、骨折、感染、腫瘤或是其他病症,因為有些情況需要緊急治療,患有背痛的兒童必須立刻請醫師評估治療。

有時候小孩會造成父母背痛。懷孕和產後的婦女經常會有背痛的症狀,而媽媽若生產時年紀較輕、體重過重,或懷孕前就患有背痛,產後背痛機率更高。男性和女性在當爸媽後常有背部痠痛的現象,其原因已經不再神祕。1995年一份研究消防員和警察的報告指出,他們的職業都非常危險,但有小孩的人得到背痛的機率幾乎是沒小孩的2倍。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