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加強肌耐力 這樣保護膝關節就對了

【聯合報/記者王郁婷/整理】

1. 別久走久站:不要連續走路太久,當膝蓋覺得不舒時應立即休息,也不要坐太久或站太久。

2. 少上下樓梯:少搬重物、減少上下樓梯的次數。

3. 避免蹲或跪:避免半蹲、全蹲或跪的姿勢,如蹲馬步等。

4. 體重要控制:保持理想體重,以減輕膝蓋的負擔。

5. 膝蓋要保暖:可以穿長褲或護膝保護膝蓋。冬天或在冷氣房工作,血液循環差,關節就可能不適。

6. 運動要適度:關節中的軟骨,本身無血管,是藉由運動而獲得滑膜液的潤滑及營養,所以適度的運動不可或缺。散步、土風舞、交際舞、游泳、騎腳踏車,都是對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不錯的運動。至於劇烈運動如跑步,則要避免。

7. 訓練肌耐力:仰臥於床或地面,緩慢抬舉腿部,離地面約一呎高,維持膝關節直伸,數到5,緩慢將之放下,每天做兩回,每回做10或15次,感到肌力增進時,還可以在踝關節附近加上荷重。

8. 護具減負擔:患者最常使用的是護膝,依保護及限制的程度不同,分很多種,從單純的保暖支持到完全固定都有,視目的而定。但要提醒的是,穿著過多的護具,人體自我保護的本能會逐漸喪失。

9. 做物理治療:按摩與推拿可放鬆膝關節周遭緊張攣縮的軟組織;電療、熱療可促進局部血液循環、有助於緩解疼痛與其他症狀。最常用的熱療方式有熱敷、電熱毯、熱水浴、泡溫泉及家用紅外線烤燈等。熱療不一定愈熱愈好,只要溫熱就好,一般20到30分鐘即可,做久效果不見得好,反而會燙傷。

10. 遠離高跟鞋:長期穿高跟鞋,膝關節長時間處於強迫伸展狀態,易提早出現膝關節退化。

(諮詢苗栗市大千醫院復健科主任蔡建宗、台北新店慈濟醫院復健科醫師謝仕福、羅東聖母醫院骨科主任王明瑞 )

關節 運動 復健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