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長期背重物易脊椎側彎 醫師:會影響胸部均勻

長期背重物或姿勢不良容易造成脊椎側彎,開業中醫師蔡惠君今天表示,脊椎側彎不可輕忽,有女子因而出現兩邊乳房大小不一、肩膀一高一低,提醒從小就要注意姿勢。

蔡惠君指出,一名24歲、長相甜美的女性患者前來看診,不是為了豐胸,而是因為兩邊乳房相差1.5個罩杯,大小不一,不只外觀明顯差異,也很難買到合適的內衣。

蔡惠君仔細觀察後表示,患者不僅彎腰駝背,而且肩膀一高一低,前來看診時還背著重達18公斤的背包,經詢問得知,患者因為要準備研究所考試,經常熬夜、壓力大,並且長時間彎腰駝背伏案準備考試,判斷患者有脊椎側彎問題。

蔡惠君指出,姿勢不良並不等於脊椎側彎,在醫學上必須經過X光測量側彎角度超過10~15度以上,才會被真正確診為脊椎側彎,如果只是微彎,通常屬於姿勢不良,不會被歸類為脊椎側彎。

蔡惠君說,脊椎側彎會導致雙側乳房發育不均勻,由於患者不想以手術解決大小胸的問題,因而選擇中醫治療,除了以中藥調理及針灸治療外,也請患者平時可以多做簡單伸展運動,例如雙手交握緊壓、雙手交握高舉儘量往上延伸及同時雙腳墊高等動作。

蔡惠君也提醒平時要注意姿勢的正確及不要長期背重物,背包過重將引起脊椎後凸、側凸、前傾或扭曲,同時肌肉可能因極度緊張而疲勞,脖子、肩膀和背部容易受到傷害,尤其已有脊椎側彎或彎腰駝背的人,更要注意減輕身體的負重,如果書包重量超過背包者體重的10%~15%,對身體的損害將成倍增加,建議要將背包重量控制在背包者體重的10%以下。

脊椎側彎 駝背 姿勢不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