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手機不離手 低頭族10秒護頸

圖/鄧奕廷提供
圖/鄧奕廷提供

【聯合報/鄧奕廷/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物理治療師】

很多人為肩頸痠痛所擾,過去常常是因為長時間看電視,或整天盯著電腦螢幕,但隨著時代變遷,「低頭族」愈來愈多。

低頭族指的是智慧型手機重度使用者,他們低著頭,不是在打瞌睡,而是在使用智慧型手機。因為手機螢幕小,眼睛必須更專注;而更加專注的同時,姿勢常常就無法兼顧。因此,眼睛愈看,頭就更低,低頭時間一長,容易導致頸椎疾病,如頸椎椎間盤突出、後頸部肌筋膜炎、頸因性頭痛等,成為新一代的肩頸疼痛族群。

令人擔心的是,這些患者因長時間使用手機而肩頸痠痛,但在治療室接受物理治療時,仍然手機不離手,低著頭做電療。

如果無法避免使用手機,那能不能維持良好的姿勢,就非常重要。低頭的姿勢會讓頸部後方肌肉過度拉長,造成負擔,若持續時間過長,容易造成肌筋膜發炎,產生一系列的頸部僵硬及疼痛,甚至導致頸椎的椎間盤突出。

除了維持正確坐姿平日自己在家做復健,原則上不要連續太長時間使用手機,約15分鐘左右,就應該休息一下,做一下矯正運動,例如毛巾操。

圖/鄧奕廷提供
圖/鄧奕廷提供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