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如何避免外食血糖波動過大 醫教簡單3技巧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頭穩定了 就應早復健

【聯合晚報╱黃玉芳】

前教育部長鄭瑞城曾因左大腿骨折,休養三個月,復健科醫師表示,受傷後停止活動,最擔心喪失關節活動度以及肌肉力量,因此只要醫師評估骨頭穩定度足夠了,就可以下床開始復健。

振興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建成表示,於骨折處植入骨髓內釘,可幫助骨頭重新生長時增加強度、穩定度。不過不少患者擔心受傷部位一用力會疼痛,盡量臥床或只是坐著,不敢亂動;陳建成說,急性期應休息和加強保護措施,避免再次受傷,但一旦醫師評估骨頭生長的穩定度不錯,就應該鼓勵患者早點下床,拿柺杖走動。

陳建成說,受傷後因為缺乏活動,可能會讓髖關節、膝關節的活動度變差,也會喪失肌肉力量,因此受傷一段時間後,還可以看到肌肉大小跟另一側沒受傷處不同,看起來一邊粗、一邊細。

因此,患者要注重術後的復健,休息一段時間後,可以聽從醫師建議,藉由坐姿的抬腿訓練等運動,漸漸增加傷處的活動量,讓關節活動度、肌肉力量慢慢回復到受傷之前。

近年來,許多人都喜歡爬山、登高等戶外活動,陳建成也提醒,平時還是要藉由快走、跑步機、騎腳踏車、打太極拳、有氧運動等,做好肌肉力量及平衡訓練,也讓體能維持在較佳狀態。

萬一發生跌倒等意外,應變的反射能力也會比較好。如果平時都不運動,或是當個「周末運動員」,一下子從事耗費體能的戶外活動,連年輕人都不見得受得了,更可能增加受傷的機會。

復健 關節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