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熟女注意! 妳有副老骨頭嗎?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台灣女性怕曬黑、不運動、鈣質攝取不足,小心骨頭「超齡」,年輕就擋不住骨量流失。一份健檢中心的調查顯示,台灣35到49歲的女性,有一成檢測發現低骨量,若不及早儲存骨本,日後可能提高骨質疏鬆、發生骨折的風險。

根據哈佛健診對大台北地區572位、35到49歲女性,進行骨密度檢查,發現約12%的受測者,骨密度值小於-1,代表骨量不足。

健檢中心並以此數據推估,台灣可能有30萬名同年齡層女性面臨骨量流失問題,日後可能提高骨質疏鬆的風險。而衛生署98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30至49歲女性中,已有4%經醫師確診為骨質疏鬆症。

調查也發現,這些骨流失的女性中,有57%完全不運動、55%經常喝咖啡、75%是外食族。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詹鼎正表示,咖啡因是否會引起骨量流失仍未定論,但不運動、飲食中鈣質攝取不足,都可能影響骨質密度。

詹鼎正也說,女性建議一天應攝取1000毫克的鈣,但普遍僅攝取600毫克左右。很多女性又因為怕黑,對陽光避之唯恐不及,能幫助鈣質吸收的維生素D也攝取不足。

由於成年女性約在35歲之後,骨量開始走下坡,每年平均流失0.5%至1%,如果不從年輕時儲存骨本,到50歲時,骨量可能已經流失15%。

因此詹鼎正建議,女性可選擇爬山、快走、跑步、跳繩、重量訓練等可增加骨密度的運動。並可選擇從天然食物中攝取足夠鈣質,例如乳製品、深綠色蔬菜、黑芝麻、小魚乾、豆乾等,有助維持骨骼健康。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