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肩頸痠嚴重嗎? 快上網檢測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成大工業設計系副教授劉說芳研發肩頸疲憊量表,可以輕鬆上網自我檢測,就能知道你的痠痛是大問題還是小毛病,網址是http://140.116.42.191/~sil/project/sfs30/index.php

劉說芳表示,雖然不能完全取代醫師的專業診斷,但為忙碌的現代人提供關心自己的管道。

劉說芳因長期肩頸痠痛不適,痛到需要吃止痛劑,讓他有研發量表的構想。他利用工程檢測量表的設計模式,結合醫師、復健師,蒐集全球過去對肩頸酸痛的研究,訂出量表,只要回答30道問題,就可檢測出你的痠痛是無症狀、輕微、中度、危險或是嚴重的程度,並進一步建議是否就醫、或應自行注意改善事項。

劉說芳表示,研究顯示工作內容、壓力、是否運動、健康飲食等都與肩頸痠痛息息相關,特別是現代人長時間在電腦前工作,更容易造成肩頸疾病。另外趴睡易造成肩頸壓力,枕頭應注意不要悶熱、需通風,頸部應有支撐。

這項研究已發表在國際期刊「肩肘外科(Journal of Shoulder and Elbow Surgery)」上,並與台中菩提醫院合作,針對門診中101位肩頸痠痛患者,進行量表測試,有78.57%的患者落在危險區域。

肩頸痠痛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