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長期腰痠背痛 可能脊髓腔狹窄

【聯合報╱記者蔡育如/新竹報導】

新竹市一名78歲的邱老太太,年輕時從事粗重的田間工作,一直有腰痠背痛的情形,經常自己到藥房拿藥或是去推拿,1年前開始出現嚴重下肢無力,幾乎無法久站,原以為是關節老化,後來嚴重到躺下也無法減輕症狀,腰痛到每天哀嚎,經診斷是脊椎腔狹窄合併急性神經壓迫所致,手術後才恢復健康。醫生說,超過60歲以上人士有6成會有脊椎腔狹窄的問題。

新竹市張辰光復健診所醫師張辰光表示,一般大眾常見的脊椎疾病為「椎間盤突出」,也屬於神經壓迫的病狀,與「脊椎腔狹窄」差別在於椎間盤,突出通常是因受傷所導致,病發後休息也不會減緩疼痛,而脊椎腔狹窄的病患在病發後休息,症狀就會舒緩,也導致很多病人都不肯就醫,直到症狀很嚴重為止。

「脊椎腔狹窄指的是脊椎骨的神經管腔空間變得狹窄,導致神經壓迫的病狀」,張辰光說,脊椎腔狹窄大多發生在50歲以上、長期從事粗重工作的人身上,由於脊椎腔變狹窄,會導致「神經性跛行」的臨床現象,也就是說病患在走路時會「走不遠、走不久」,走多一些路,就必須休息才能再繼續走。

張辰光說,病患通常還有一個錯誤觀念就是「一定要開刀才能治癒」,也延緩治療的最佳時機,其實以脊椎腔狹窄合併急性神經壓迫病症來說,一般約只有2到3成的病患需要開刀,病狀較不嚴重的,可以透過訓練腹肌、腰肌,並降低腰的壓力來治療,所以他也呼籲有腰痠背痛情況的長者,還是要到醫院診斷,早期發現才能早期治療。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