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下肢冰冷!小心周邊血管阻塞

【聯合報╱記者蔡育如/新竹報導】

心血管疾病是國人10大死因之一,民眾經常將焦點放在心臟疾病,卻忽略了「周邊血管阻塞疾病」的危害,醫生表示,體內過多脂肪類的雜質囤積在血管壁上造成的血管阻塞,造成肢體蒼白、紫紺,嚴重可能導致截肢,是國人容易疏忽的疾病。

新竹市1名84歲張奶奶,9年前因為嚴重的下肢壞死切除右側大腿以下的下肢,這幾個月左腳冰冷,指頭出現紫紺的情形,休息的時候,下肢就痛,到骨科門診求治,才發現左腸骨動脈有嚴重的阻塞,醫生緊急為她手術後,化解左側大腿再次截肢。

「50歲以上的三高患者、抽菸者為高危險群」,新竹馬偕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林柏霖表示,周邊血管阻塞疾病容易發生在50歲以上的男性、停經後女性,有抽煙習慣,並有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的人。

他說,周邊血管阻塞疾病早期症狀為「間接性跛行」,肌肉在運動時會有痛、痙攣或疲勞的感覺,但休息就可舒緩,直到症狀越來越嚴重,就算休息也會痛。肢體也會有蒼白、紫紺、冰冷的情形,嚴重就出現潰瘍、壞死,也可能因為雙腿營養不良,而有腿毛稀疏,小腿肌肉萎縮等現象。

「周邊血管疾病是一種可預防疾病」,林柏霖指出,高危險群患者不用驚慌,除可藉由戒煙、改善飲食習慣、適當運動及按時服用降血壓、降血脂肪及控制血糖藥物外,局部肌肉按摩、溫水浴和穿保暖的衣物,都能促使肌肉血液循環增加,降低缺血性傷害,病人如果發現有異狀,就應立即就醫,如果等到組肢壞死必須截肢,就來不及了。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