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手臂轉一轉 搞清哪條肌受傷

圖/梁振甫治療師提供
圖/梁振甫治療師提供

【聯合報╱梁振甫/台北市永誠復健診所物理治療師】

暑假期間,各系隊、校隊暑訓,連日操練,不少棒球隊、排球隊成員不約而同肩膀疼痛,影響暑訓進度,更令人擔心影響日後大專杯比賽。

因反覆丟擲或揮臂動作造成的肩膀疼痛,多因旋轉肌群受傷造成。旋轉肌群為肩部的四條肌肉,包含棘上肌、棘下肌、小圓肌及肩胛下肌,負責肩關節在活動時的穩定。揮臂或投球時,快速的肩部旋轉使旋轉肌群負荷加重,在肌力不足、疲勞、過度使用等情況下,旋轉肌群極容易受傷,造成疼痛並影響動作表現。

初期旋轉肌群傷害與肌肉痠痛不易區分,如不及時治療而繼續運動,可能造成肩峰關節夾擠、關節唇受傷等,不易恢復。

旋轉肌群中,以棘上肌、棘下肌較容易受傷。棘上肌是一條小肌肉,但與很多動作的穩定度有關,是4條肌肉中最容易受傷的;要區分是哪一條旋轉肌受傷,可以下述動作初步判別,當動作時有疼痛產生,表示此肌肉受傷。

將大拇指朝下,手臂從身體前外側45度方向舉至水平,此角度僅棘上肌用力,若產生疼痛,表示棘上肌受傷(圖1)。

棘下肌為主要的肩關節外轉肌,肌肉呈現三角形分布,不同的肩關節角度外展用到不同的纖維收縮。將手肘靠著身體,手臂向外旋轉,若產生疼痛,表示棘下肌受傷(圖2)。

很多運動員受傷,以為休息就可以恢復,無需治療,這是錯誤觀念。運動傷害應積極尋求物理治療師協助,除了物理治療,還可以利用軟組織貼紮,降低練習時不舒服,避免進一步的傷害(圖3)。也能經由治療師評估,可以提供個人化運動訓練,預防新的傷害產生。

肩膀旋轉肌群的訓練,不一定要到健身房,棘上肌、棘下肌訓練,可以利用圖1、圖2中的動作,並加上負重進行;同時針對運動特性,利用彈力帶模仿運動動作,進行斜向訓練(圖4),訓練時亦可搭配軟組織貼紮,透過貼布引導筋膜特性,達到肌肉再教育的目的。

運動傷害若已產生,應趕緊至復健科求診,向醫師及物理治療師尋求治療及討論未來訓練方式,使受傷部位恢復並加強相關肌肉力量。

運動 關節 物理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