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男大生右下肢痠痛 椎間盤突出惹禍

21歲王姓男大學生最近在課堂間趴著休息時,右下肢有時會痠痛,起初以為是運動傷害,未料痠痛範圍逐步擴大,還出現麻痺感,就醫後才確診是椎間盤突出神經壓迫

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復健科醫師林聖涵今天指出,這名男大生在課堂間趴著休息時,右下肢後側常有痠痛感,有時會被「痠醒」,起初不以為意,以為是運動傷害,但痠痛範圍越來越大,右腳外側開始有麻痺感。

男大生這些症狀大多是發生在坐著和彎腰時,站著、走路或躺著就會改善,他懷疑是坐骨神經痛,就醫檢查後,確診是椎間盤突出造成的神經壓迫,經改善日常生活習慣及居家復健運動後,症狀大幅減緩。

林聖涵表示,椎間盤是位於兩個脊椎骨間的構造,由中間的髓核和周圍的纖維環構成,內含豐富水分,具有吸收及緩衝來自身體重量與壓力的功用。若長時間彎腰工作或搬重物、運動傷害、或曾發生車禍,就容易造成腰薦椎椎間盤壓力過大而往側後方或後方突出。

腰薦椎椎間盤突出最常見位置在第四、第五腰椎間,及第五腰椎、第一薦椎間,依突出及神經壓迫的程度不同,會出現下背痛、下肢痠麻痛、肌肉無力、肌肉萎縮,甚至大小便失禁等; 其中下肢後側的痠麻痛,就是俗稱的「坐骨神經痛」,但坐骨神經痛多非坐骨神經出問題,而是源自於腰椎神經的問題。

林聖涵說,加強核心肌群訓練也有助於脊椎承重,增加腹肌肌力,更可有效增加腹內壓及腰椎伸展力矩,進而穩定腰椎,降低負載。

椎間盤突出 神經壓迫 核心肌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