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皮夾放臀後口袋 小心下背痛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許多男士把皮夾放在屁股後口袋,這個習慣極可能為自己招來下背痛。

「骨傷患者中,下背痛最常見。」義大醫院中醫部針傷科中醫師羅明江說,下背痛原因很多,把皮夾放在後口袋的習慣最被疏忽。他表示,下背痛、腰痛患者多是3、40歲上班族,經常是長年累月不良生活習慣導致,有人甚至痛到不能翻身。

他表示,很多男性為求簡便,把塞了信用卡、金融卡等大堆證件的皮夾放口袋。如果放兩側褲袋,鼓鼓地並不舒適,不少人習慣放後口袋,但經過長時間久坐,5年、10年後,下背痛就找上門。

羅明江說,把皮夾塞在後口袋,長期就像放顆石頭一樣,導致骨盆輕度旋轉而不自知。此外,打電腦時如果長期維持同一姿勢,也會造成肌肉不平均。他指出,下背痛通常是主膽經環跳穴附近的肌肉群下緣有壓痛點,蹺腿、盤腿打坐等姿勢也會導致下背痛。

羅明江表示,要改善腰痠背痛,生活習慣要修正,如睡醒時要側身起床、站立時雙腳最好一前一後;刷牙時手扶牆壁或水槽,蹲下時膝蓋要先彎等。

「在家也可以練習腰常擺功法」,羅明江說,微微屈膝,腳張開與肩同寬,身體慢慢轉動,手部一前一後,輕輕拍打肚臍下1吋半到3吋間的氣海關元穴,及腰部後方皮帶上側一個拳頭位置的命門穴,可調節任督二脈及膀胱經,先由每天50次,每天增加10次,到每天200次,最後早晚各一次。

背痛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