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連假追劇趕進度 達人伸展三招拒絕「追劇症候群」

跨年連續假期即將到來,正好「鬆」一下,但要小心別樂極生悲,一位30歲的上班族李小姐工作時需要一直盯視電腦,只要放假或下班後更是熬夜瘋狂追劇趕進度,一覺醒來竟出現肩頸僵硬痠痛、頭痛,脖子轉動還發出「喀、喀」聲,嚇得她趕忙到「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看診。專家除提醒長期姿勢不良將導致脊椎提早退化之外,並示範三招緩解運動,拒絕「追劇症候群」。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復健室治療師陳美君指出,長時間低頭滑手機會因為頸部過度往前彎曲,造成後頸部肌肉為了維持頭部重量,而過度的負荷,對後頸形成壓力。

她進一步指出,若長期放任肩頸僵硬痠痛不治療或不矯正姿勢,除造成頸部肌肉失衡,增加頸椎關節的負荷,導致頸椎關節提早退化,再加上後頸部肌肉長期支撐頭部重量,將導致後頸肌肉過度使用,引起頸部神經根病變,出現痠、麻、刺、痛等症狀,有的甚至會頭痛,長骨刺。包括,低頭族及長期駝背使用電腦,都是高風險族群。

至於應如何避免出現「追劇症候群」,陳美君建議,使用電腦或手機時,應點頭收下巴,讓眼睛直視前方,並挺直背、收下巴,千萬不可駝背,一旦長期頭往前伸,將造成頸部後方肌肉僵硬。

陳美君並示範三招緩解肩頸僵硬痠痛的伸展運動,每招維持10-15秒,反覆做5-10次為一個回合,一天可做3-5回。平時也可多做,讓頸部肌肉放鬆的效果更加明顯。

第一招「頸部縮下巴」運動,雙眼平視、點頭、下巴往後平移,可伸展脖子後側小肌肉,幫助頸椎椎間盤歸位,脖子痛、肩膀痛或後背肌肉緊繃者都適用。

第二招「頸部伸展舒緩」運動,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將想要牽拉側的手固定勾住椅面,其對側手放置牽拉側耳朵正上方,最後將頭輕輕向對側彎至緊繃感。可放鬆頸部後側及側面肌肉。

第三招「頸部後側拉筋」運動,先維持頸部縮下巴的姿勢,其雙手放置頭後方呈現抱頭姿勢,最後靠手的力量輕輕下向彎曲。以達到放鬆頸部後側大片筋膜的功效。

肩頸僵硬 低頭族 骨刺 拉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