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肩峰下滑液囊發炎 認成五十肩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上了年紀,肩膀痛不一定是「五十肩」,復健科醫師表示,有些民眾是退化引起「肩峰下滑液囊發炎」,旅美投手王建民先前也曾因為過度使用肩關節,出現這項毛病。有些患者因為被誤認為五十肩,可能經幾個月的推拿、復健都改不了痠痛僵硬的症狀。

50歲的張太太是左撇子,最近3、4個月左肩疼痛,穿脫衣服都有困難,晚上睡覺也會痛醒,被醫師診斷為五十肩,她到國術館做推拿,也做了幾個月的物理治療,結果都沒改善,後來才發現原來是「肩峰下滑液囊發炎」。

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表示,滑液囊存在於肩膀、手肘等部位,功能在於減少相鄰肌腱、肌肉或骨頭之間的摩擦,可能因為外傷、老化等原因發炎。之前台灣之光王建民也曾因為重複投擲動作、過度使用肩關節而罹患此症。

「肩峰下滑液囊發炎」治療方法,謝霖芬說,只要在滑液囊注射一、兩次止痛劑消炎,就能緩解。但若被誤認為五十肩,由於五十肩是關節囊發炎,因兩者發炎部位不同,即使反覆治療好幾個月,肩膀痠痛、僵硬仍沒改善。

謝霖芬也說,肩關節的檢查、注射治療可以搭配肌肉骨關節超音波,新光醫院過去一年來,對42例「肩峰下滑液囊發炎」患者,在超音波導引下打針,因為針頭可以更精準的到達病灶,約六成患者可完全治癒。

要預防肩關節疼痛、不適,謝霖芬也建議,除了避免肩部受傷,每天可做肩膀外旋、內轉等伸展運動。

五十肩 關節疼痛 物理治療 肩旋轉肌袖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