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平板電腦瘋 肌腱炎遽增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iPad、平板電腦盛行,使肩頸痠痛、肌腱炎患者遽增,多是長期姿勢不良引起。更讓醫事人員側目的是,這些患者上醫院復健,空出來的雙手還是緊抓平板電腦,難怪痠痛不離身。

醫師說,使用平板電腦時,左手拿電腦,右手懸空的重複滑動動作,且長時間低頭注視螢幕,最易造成肩頸部不適,嚴重者還會引發五十肩。

書田診所物理治療技術組長蔡佩玲表示,過去門診肩頸痠痛患者中,大部份都是勞動工作造成肌肉或肌腱發炎、不舒服。不過,最近平版電腦流行,不少退休人員及年輕族群熱中上網、打麻將或玩線上遊戲,長時間低頭專注平板電腦螢幕,加上雙手懸空、手持電腦時間太久,造成肌肉疲乏、肩頸過度使用。

蔡佩玲說,一旦沒有適當休息,可能導致「旋轉肌群肌腱炎」,若置之不理,還會出現五十肩,造成關節角度受限、手部無法抬舉,「搔癢、穿脫內衣都無法做到」,因頸部被拉扯,想側睡也不行。

「疲勞、過勞會加重肌腱炎症狀。」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醫師陳建成說,肌腱炎是指肌肉到骨頭交界處發炎,常會感覺痠痛。基本上,使用平版電腦姿勢不當,拿電腦的左手會出現手腕肌腱炎;若電腦放置桌上,長時間低頭專注螢幕,易有肩頸痠痛問題。

好笑的是,蔡佩玲指出,部分患者即使因肌腱炎到醫院復健,卻仍隨身攜帶平版電腦,「無時無刻都在上網」,讓醫護人員搖頭。

醫師強調,使用電腦最好勿超過一小時,至多兩小時應休息,不要維持同一動作或姿勢太久,多利用椅背及扶手支撐雙手及肩頸受力,平時可熱敷或做簡單的肌腱、肌肉按摩運動及肩膀、肩關節、肩頸肌肉拉筋伸展,即可消除旋轉肌群肌腱炎、肌腱疲勞,預防五十肩。

肌腱炎 復健 五十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