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2天拚完「延禧」 她坐著全身都痛

「延禧攻略」是很多人必追之劇。
「延禧攻略」是很多人必追之劇。
圖/摘自微博

近期天冷,許多民眾假日不出門,窩在家中拚看劇。年約30的小芊,僅花2天就看完多達70集的陸劇「延禧攻略」,當她看完最後一集,準備起身時卻全身肢體僵硬,怎麼伸展身體肌肉就是不聽使喚,一陣痠痛貫穿全身,原以為過一天症狀會改善,沒想到連坐著全身肌肉都在痛。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主任康峻宏表示,小芊明顯是姿勢不良,導致肌肉痙攣,且已經出現不正常收縮,引起疼痛。每當天冷,民眾窩在家中當沙發馬鈴薯,門診量也會因此增加。

康峻宏說,一般人固定姿勢只要超過30分鐘,就可能造成肌肉痙攣,而沙發馬鈴薯族最常受傷的肌肉群分別為頸部的「斜方肌」、脊椎旁的「脊椎旁肌」以及腰部的「腰方肌」,這三塊肌肉被稱為「姿勢肌」。

他曾收治一名工程師患者,每天必須坐在電腦桌前超過8小時,不動如山,連續好幾個月,他的四肢出現麻痺感,怎麼舒緩都沒辦法改善,最後診斷為椎間盤突出

康峻宏說,短暫的固定姿勢會先出現肌肉痙攣,嚴重者會出現疼痛感,若是置之不理,長期固定姿勢而不舒緩筋骨,就可能出現肌肉發炎,更嚴重就可能引起骨骼的改變,復健才能改善。

建議民眾固定姿勢滿30到40分鐘後,至少起身一次做伸展運動,不必久,只需要伸個懶腰,若是可以多擺動身體,避免肌肉痙攣,一旦肌肉出現痙攣,肌肉鬆弛劑可以給予短暫的舒緩,仍建議就醫確認病症,另外,也可以採用熱敷,改善不適感。

編輯推薦

痙攣 肌肉鬆弛劑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