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未來骨鬆機率 可上網檢測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擔心自己是骨折高危險群嗎?英國雪菲爾大學一位醫師,將全世界各國提供的骨折流行病學資料以程式分析後,製作成自我檢測網站「FRAX」,台灣也有專屬頁面,方便國人檢測未來發生骨質疏鬆的機率。

推薦病患使用FRAX網站的高醫骨科主治醫師陳崇桓指出,這個檢測網站將骨折所有可能的致病因子,如年齡、吸菸、喝酒及服用類固醇、骨折史、家族史等一併列入,若骨鬆性骨折機率大於20%,髖骨骨折機率大於3%,則須積極治療骨質疏鬆。

陳崇桓說,台灣骨質疏鬆學會去年將國人骨折流行病學研究結果提供給FRAX網站,正式將台灣納入亞洲族群成員之一。陳崇桓表示,各國骨質疏鬆的危險因子程度不同,即使同樣年齡、有同樣生活習慣與家族史,台灣人和大陸人的檢測結果也不會相同。

該網站蒐羅歐洲、北美、亞洲及澳洲族群的檢測結果,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檢測骨折危險性評估的參考指標,可運算出10年內髖骨骨折機率,以及10年內發生主要骨鬆性骨折的可能性 (包括脊椎、前臂、髖骨或肩部骨折)。

陳崇桓強調,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骨質疏鬆人口逐年增高,因跌倒、施力不當發生骨折的機率也因而提高,往往一倒下去就長期臥病在床,造成長期照護及醫療資源的沉重負擔。

骨質疏鬆 骨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