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肩膀肌腱「老」問題 搬重易拉傷

【聯合報╱陳威仁/彰濱秀傳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年關將近,婆婆媽媽開始忙著辦年貨、大掃除。不過,不少平日缺乏鍛鍊的主婦,舉起清潔工具,突然發現肩膀疼痛、無力上舉,就醫才發現是肩部旋轉肌袖斷裂,最近有不少因一時用力搬重物或上舉,導致肌腱拉傷的案例。

68歲張媽媽操持家務數十年,最近拿起伸縮長桿正要清掃天花板,肩膀突然劇痛、手臂無力上舉,趕緊到醫院就醫;檢查才發現是肩旋轉肌與肌腱相連的肌袖斷裂,這種情況常發生在中年以上族群,尤其是老年人。

旋轉肌袖斷裂者以50歲以上的中年人居多,尤其年紀愈大者很容易因肌腱退化,再加上一時過度使用,導致肌腱不堪負荷而斷裂。肌腱如繩索般,用久易彈性疲乏、退化,穾然用力上舉、搬重物,肌腱超過負荷就易斷裂;老年人肌腱斷裂多半與退化有關,並非單一事件所致,也就是肌腱斷裂已有症狀,只是多被輕忽。

旋轉肌袖斷裂常造成肩部上舉外轉受限,剛開始患者可能自覺肩關節活動時疼痛,時間久了肌腱破裂更大,旋轉肌隨之萎縮,關節活動度愈來愈差、肩無力,甚至可能完全無法上舉。

旋轉肌袖斷裂的治療可依功能選擇,年紀大者,若不需再做粗重工作,可先以保守治療為主,透過藥物、復健來減輕疼痛,但肩部肌力可能較差;若患者較年輕,仍需保持活動力或疼痛經保守治療仍無法改善、肩無力症狀嚴重,就須藉由手術方式治療。

傳統旋轉肌袖縫合手術是在肩部開6至8公分的傷口,把斷裂肌腱縫合到骨頭上;目前已發展關節鏡手術,只要3至4個小於1公分的傷口,即可利用關節鏡及特殊器械縫合斷裂肌腱,由於傷口小、復原快,術後疼痛少。手術縫合斷裂肌腱,對疼痛及肩部肌力可明顯改善,不過,術後仍需一段復原期,讓傷口癒合並配合適當復健,慢慢恢復肩部肌力與功能,最好術後4至6周再做上舉動作為宜。

避免肩部肌力提早退化,建議民眾平日適當加強肩旋轉肌的訓練,減少長期過度使用,若肩膀疼痛超過3、4個月以上,經休息、藥物治療未改善,建議赴骨科、復健科就醫,查明病因。

關節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