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智慧型手機 害我鷹爪手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智慧型手機人手一機,小心罹患讓你又麻又痛的腕隧道症候群。復健科醫師門診發現,這類病患愈來愈多,每天把手機或平板電腦拿在手上打個兩、三小時,就是好發族群。

「連我自己都不能倖免」,台南市郭綜合醫院復健科醫師陳柏宏說,他也是智慧型手機愛好者,有時接送孩子上下課,在車上等得無聊,就用手機打電玩,最近左手又麻又痛,才發現自己罹患腕隧道症候群,停止長時間使用手機後,症狀逐漸改善。

陳柏宏說,正中神經通過手腕,由腕骨與韌帶圍成腕隧道,常用電腦滑鼠、智慧型手機或小型平板電腦的人,常使用腕隧道,罹病率高,「若每天使用2到3小時,持續一個月,就可能出毛病」。

陳柏宏說,罹病後手部「又痛又麻」,手指感覺異常且無法外展內收,由於手機壓迫手掌中心正中神經,正中神經控制的拇指、食指、中指與一半的無名指最明顯,嚴重時出現手指彎曲、無法伸直及手指無法指腹相碰的「鷹爪手」病情,患者常在半夜痛醒,或一大早騎摩托車、用手緊握車手把時發作,有患者見手發麻,還以為中風。

腕隧道症候群治療方法包括服用抗發炎藥物與維他命B群,或透過復健、手腕副木,少數病人藉手術切開韌帶減壓;如不理會症狀,將造成大拇指下方的魚際肌等部位肌肉萎縮,影響手部活動,屆時需長期復健。

陳柏宏說,治療腕隧道症候群,應立刻停用手機,讓手部休息,或將手機及平板電腦放在桌上,不要拿在手上。

復健 腕隧道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