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背痛好惱人 錯誤姿勢害的啦!

【聯合報╱馬漢明/北縣板橋漢明診所院長】

人類進化為兩腿行走,讓我們走動時節省更多力氣,但直立行走的代價,給我們帶來背部疼痛、膝關節痛等問題。

根據美國研究,約九成的人都曾經背痛。因身體不適,導致無法繼續工作者,背部疼痛是最常見的原因之一,發生率慬次於上呼吸道感冒。

一般而言,背部疼痛大部份為偶發性,約半數患者,疼痛會在兩周內緩解;不論採取何種治療方法,約九成於三個月內會復原。

背部,是指肩頸部、上背(肩胛骨間)和下背(腰)部等位置。其中的脊椎由超過30個骨塊堆疊而成,脊椎骨塊之間有軟骨,俗稱椎間盤。外圍包覆著肌肉、肌腱和韌帶,這些強大的「軟組織」複雜地共同作用,使脊椎維持直立,讓軀幹作扭轉、彎曲等運動。以上任何一個構造出了問題,均可能引發背部疼痛。

此外,大腿後方的腿後肌也是下背痛的關鍵結構。腿後肌緊繃時,骨盤活動受到牽制,導致下背壓力增加,疼痛由腰部往下延伸至膝,當腿部肌肉同時有痠麻無力感時,容易誤為與神經壓迫有關。

造成肩頸、背部疼痛的原因很多,以肌肉韌帶過度使用,導致疲乏受傷最常見。急性期的疼痛,可以讓人坐立難安,動彈不得,若無充分休養和適當治療,受傷肌肉很可能「糾結」,長時間呈緊縮狀態,轉變成慢性疼痛,不能輕視。

一些大家耳熟能詳的診斷,如椎間盤突出、脊椎滑脫、坐骨神經痛、脊椎側彎、骨質疏鬆症等,是背部結構病變。然而脊髓神經被壓迫,需要手術的嚴重個案仍佔少數,其他罕見原因如腫瘤和感染,也有一部分個案找不出原因。

一些不以為意的行為,經常是造成肩頸、背部疼痛的原凶。固定的工作模式,日積月累下,容易造成傷害,例如長時間低頭工作,手臂懸浮空中地操作滑鼠或鍵盤,容易造成頸部肌肉僵直,肩膀緊繃痠痛。

工作時,肩頸隨時可作多方向微動,可活絡筋骨;前臂應盡量置放在桌面上,減輕雙手臂牽動肩頸的重量。使勁地或過量來回擺動肩臂運動,拖動「超重」的菜藍車,也是生活中常見易造成肩頸受傷的動作。

不論走動或站坐立,背部肌肉均需要保持一定的收縮力(緊張度),以維持姿勢穩定。腰背部長時間過度挺直,會增加肌肉收縮負擔,容易引起下背疼痛。適時收腹微彎,倚靠牆壁或椅背,不時交換姿態,讓肌肉休息,改善血液循環,減少收縮負擔,可降低脊椎壓力。

肌肉受傷所引起的背部疼痛,會在身體靜止,如睡覺、久坐和氣溫轉涼時,症狀更明顯,這都是工作生活動的累積疲乏,積勞成疾的結果,並非床枕不合適引起。

非手術性的治療以物理治療、徒手治療及止痛消炎藥為主,另外,要有效的治療背部疼痛,最重要的關鍵是改正生活模式,注意不當的姿勢,減少背部新增負擔或傷害。

椎間盤突出 骨質疏鬆症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