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健康養骨力/疾病多與骨骼有關 健康就要養骨

【文、圖/摘自《健康養骨力》/許美陸 著/人類智庫出版】

健康的首要任務是要「養骨」。

我們中國人常常會說,瞧誰誰誰,年齡那麼大了,身子骨還那麼硬朗,真是福氣……在日常生活中,「身子骨」的品質,已經成為對中老年人健康的評判標準。

它意味著什麼?健碩、硬朗、靈活,“身子骨“,並不是簡單的文學修辭,其實道出了一個人體生理的秘密:身體健康,落點在「骨」上;防病祛病,最關鍵的切入點,在於「養骨」。

養生必須先養好骨,骨養好了,才能百病莫侵。其實這一點在我們的生活中也有共識。補鈣這種全民運動即為明證。但鋪天蓋地的補鈣廣告又讓我們誤以為,養骨就是補鈣,補鈣即可養好骨。其實,補鈣只是養骨的一小部分而已,想把骨養好,還有許多文章要做。

經過多年來對中西方與骨骼相關原理的深入研究和診療實踐,《健康的首要任務是養骨》的作者許美陸發現,大多數疾病都與我們的骨骼有關,骨骼的好壞強弱是因,疾病是果。簡單地講:沿著脊椎的31對神經分別由脊椎骨與脊椎骨之間的椎間孔伸出而貫穿全身;所有的脊神經負責傳遞大腦與身體各個部位之間的訊息,因此,當脊椎發生異常時,就會影響到我們的器官;同樣,當器官不健康時,也可以從脊椎骨上找到異常之處,且直接通過養護脊椎拔除病根、永葆年輕與健康。

那麼骨該如何去養才是養在了根本、養到了實處?任何事情都必須首先遵從自然定律,養骨也不例外。地心引力是對骨骼影響最大的自然力量,如何順應地心引力,維持骨骼平衡也就成為養骨的首要任務。“立如松、坐如鐘、臥如弓“從物理力學上來講是最能抵抗地心引力,最能維護骨骼健康的。

但說來容易,做起來難,生活條件越來越舒適,現代人可以隨時斜臥沙發、睡軟床,這些都導致我們很難長期保持最符合健康需求的動作和姿勢。再加上生活壓力大、工作繁忙,精神緊張,又讓我們肌肉緊繃,骨骼受到牽扯而加重了失衡。

本書為此提供了一整套補救辦法,例如如何利用閒置的枕頭、普通的毛巾來幫助塑造健康體態;怎樣把一招制勝的養骨動作融入生活每一天;如何挽救已經失衡了的骨骼。對於那些已經患了慢性病或者深陷亞健康狀態無法自拔的人,則可以從本書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狀況的一招半式,也許是一個按摩方式,也許是一劑養骨湯藥,又或許是一個貼心、受用的養骨小貼士。

全身骨骼是一個相互關聯的完美結構,牽一「骨」而動全身,所以養骨要有全局觀念,從頭到腳都要在平日裏悉心養護,生病時也要循著全身骨骼的線索尋找病源。不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那是養生大忌,更是養骨的誤區。

養骨是我們追求健康的首要任務,正如本書傳達的:養骨不只是養一個人的精氣神,更是一種幸福的生活方式。

※延伸閱讀》

‧健康養骨力/如何讓人體的脊椎之樹長青?
‧健康養骨力/胸椎易位 會讓器官生病?
‧健康養骨力/肋骨有什麼功能﹖
‧健康養骨力/疾病多與骨骼有關 健康就要養骨
‧健康養骨力/腰椎保養小TIPS 最好讓它「吃飽飽」
‧健康養骨力/腰痛透露哪些身體警訊?
‧健康養骨力/什麼是椎間盤突出症?
‧健康養骨力/頸椎舒服,頭痛、頭暈不再來?
‧健康養骨力/什麼是偏頭痛?
‧健康養骨力/如何減輕運動造成的肘傷害?
‧健康養骨力/什麼是滑鼠手﹖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