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iPhone愛不釋手 小心食指過勞

iPhone愛用者,小心食指掌指關節「過勞」抗議。最近門診發現,有患者因食指掌指關節紅腫熱痛就醫,導因於過度使用食指,造成食指掌指關節發炎,罪魁禍首竟是讓玩家愛不釋手的iPhone。 圖╱本報資料照片
iPhone愛用者,小心食指掌指關節「過勞」抗議。最近門診發現,有患者因食指掌指關節紅腫熱痛就醫,導因於過度使用食指,造成食指掌指關節發炎,罪魁禍首竟是讓玩家愛不釋手的iPhone。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黃國城/彰濱秀傳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iPhone愛用者,小心食指掌指關節「過勞」抗議。最近門診發現,有患者因食指掌指關節紅腫熱痛就醫,導因於過度使用食指,造成食指掌指關節發炎,罪魁禍首竟是讓玩家愛不釋手的iPhone。

iPhone等智慧型手機問世,觸控螢幕時尚又新奇,顛覆以往按鍵式操控模式,但iphone迷長時間過度使用,竟造成食指掌指關節發炎,成為骨科新病例。

最近有2位年輕患者到骨科就醫,食指掌指關節均出現紅腫熱痛發炎現象,此症狀以往常見於痛風、類風溼性關節炎疾患,但年輕人沒有痛風、類風溼性關節炎病史,且紅腫疼痛部位只在食指掌指關節處,不太尋常。

經仔細問診,患者說因為工作,必須長時間使用智慧型手機,前陣子食指關節有輕微痠痛、卡卡的不適感,近期更嚴重,變成關節紅腫熱痛,已影響智慧型手機操作,趕緊就醫。

另外,學生放暑假,宅在家裡長時間玩線上遊戲、打電腦,導致電腦症候群的病例也不少,症狀包括肩頸酸痛、肘外肌腱炎、腕隧道症候群、腕尺側疼痛等。

上述症狀都因姿勢不正確、手臂手肘過度伸展、手腕局部肌肉過度使用所致,雖可給予一般非類固醇消炎藥物治療,緩解急性腫痛症狀,但改善的根本之道還是使用電腦時間不宜過長,應適度休息,一段時間必須起身活動筋骨,以免反覆發炎演變成慢性疼痛。

玩線上遊戲、打電腦時應注意椅子和電腦相對高度,坐著時的椅子高度要能讓膝蓋呈90度彎曲,而鍵盤位置也要讓手肘關節呈90度彎曲,這樣才能輕鬆打字,身體不必過度伸展或彎曲,保持頸椎、胸椎及腰椎正常的曲線最重要。

看螢幕或寫字時,頭盡量不要往前傾,而是讓眼睛的視線往下看,如果不可避免必須往前傾,也要記得以手臂支撐,以免肌肉過於緊繃。椅子最好選擇有把手的,讓手肘輕靠著,另外,使用滑鼠時加裝腕護墊,有助於緩和腕部壓力,避免電腦症候群上身。

關節 骨科 風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