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五十肩好發40歲以上婦女 專家教你治療DIY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五十肩好發於40~60歲左右,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復健部醫師韓德生表示,根據統計女性多於男性,且通常以左側非慣用手罹患五十肩的居多(兩側同時發病者占6~17﹪),更因發作疼痛時有如被冰凍住動彈不得,又稱「冰凍肩」,在醫學上的學名為「沾黏性肩關節囊炎」。

由於肩關節囊發炎導致沾黏,而引起疼痛,甚至沿著頸部向上延伸或手臂向下輻射,並造成關節各個活動方向受到限制,其中以外展、外旋、內旋之活動受限最多。韓醫師表示,五十肩分為「原發性」與「次發性」,原發性五十肩其關節活動度受限是自發的,找不到其他全身或局部疾病可以解釋;次發性五十肩則是因為其他病因,如肩關節脫臼、骨折、乳癌開刀或運動傷害致使肩部肌肉、肌腱拉傷等,造成肩膀不敢動、或需固定肩關節一段時間,而續發的肩關節攣縮。

典型五十肩患者常常沒有特殊的病史,主述疼痛情況在夜間或天氣多變、轉冷時漸趨嚴重,關節僵硬無法自行梳頭髮至後腦杓、穿裙子裙頭拉不上來、套頭衣難穿上又難脫下、手無法舉高晾衣服等等。久而久之,患肢的肌肉萎縮、肌力漸漸變差,對日常生活與工作均造成不便。

早期治療才會有較好的預後,韓德生表示,在疾病初期疼痛明顯,主要以藥物治療,如口服抗發炎藥、止痛藥、肌肉鬆弛劑、外用消炎藥或關節內注射類固醇等。輔以儀器治療:熱敷、短波、超音波、干擾波等電刺激治療,可減輕疼痛、縮短病程,但若要緩解肩關節活動受限,必須搭配關節運動才更能事半功倍,由治療師親自執行活動極限下的關節鬆動術有不錯的療效。

台大北護分院陳美珠物理治療師表示,原則上是按肩關節的結構與生理活動,如前屈、後伸、側面上舉、內展、內旋和外轉等動作,盡量作到最大的活動範圍。

物理治療師會個別針對每位病患狀況加以輔助和加強教導運動動作,包括:鐘擺運動、手指爬梯運動、肩輪運動、拉毛巾運動、加強肌力訓練與功能性運動等。

鐘擺運動:背微彎,患肢自然下垂,利用軀幹搖動,來帶動肩關節左右、前後活動或轉圓圈,動作由小而大,每個動作重複10~15次。

手指爬梯運動:可在家中執行,面對牆或側對牆,以手指由下往上爬,慢慢增加高度,增加前屈與外展活動度。

肩輪運動:利用肩輪360°旋轉,增加肩關節旋轉角度。

拉毛巾運動:利用毛巾,患肢與健側手可輪流在上下的位置,由健側手(右手)協助牽動健側手(左手),停留10秒,重複10次。

加強肌力訓練:將彈力帶(兼顧肌力與關節活動度恢復)向外側拉,停留10秒,重複10次,可增加外旋角度。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關節 運動 五十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