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足底筋膜炎 竟形成骨刺

【聯合報╱陳建旻/嘉義長庚復健科主治醫師】

有位病人走路一跛一跛來就診,主訴左後足痛合併腳麻已半年多了,他以為麻跟局部壓痛是同樣原因引起,所以去其他醫院只說腳麻,沒特別說足痛,接受了幾次腰部牽引,麻的症狀有改善,左後足仍持續疼痛。

替病人做了理學檢查、安排超音波檢查足底,病人足底筋膜竟厚達6.5mm,X光也顯示有輕微骨刺。原來這位患者除了患有腰椎神經根壓迫,還合併足底筋膜炎,時間一久,形成骨刺。

足底筋膜是一層很強健的纖維組織所構成,它附著在跟骨上向前延伸在五根屈趾肌腱上。足底筋膜炎是因為接近跟骨的足底筋膜發炎,所以痛的位置在腳底足後跟較內側的部份。通常好發的族群為運動員或長時間走路的勞動工作者,部分自體免疫疾病,如僵直性脊椎炎、乾癬症患者,也會有無緣無故產生足底筋膜炎的情況。

足底筋膜炎診斷主要根據理學檢查及病患症狀,軟組織超音波也可判斷足底筋膜發炎的情況,並對判斷足底筋膜炎恢復情況有重要性。

通常足底筋膜厚度的測量,在超音波下是由跟骨遠端與足底筋膜相接處量取,根據林口長庚復健科蔡文鐘醫師等人研究,正常成年人平均筋膜厚度為3.19mm,足底筋膜炎病人筋膜平均厚度可達5.61mm,且呈現低回音之比率接近7成,所以筋膜厚度增厚及低回音是足底筋膜炎的典型表徵。臨床一般以4mm做為正常筋膜厚度上限。

治療方面,一般先建議病患保守治療,如做一些伸展運動來拉張並舒緩足底筋膜,另外也可以搭配物理儀器治療及使用足跟矽膠墊;如果保守治療無效,才會建議口服消炎藥及肌肉放鬆劑,或足底筋膜局部施打微量類固醇。

足底筋膜炎雖少見嚴重併發症,但足以影響日常生活,建議有上述症狀,應盡速由醫師診治。

筋膜炎 超音波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