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鬆風險 算得出來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在台灣骨質疏鬆症的診斷及治療,缺乏一致的標準,但在台灣醫界共同的努力下,世界衛生組織(WHO)依據台灣提供的流行病學統計數據,量身打造一套骨折風險評估計算公式-FRAXTAIWAN,民眾只要輸入十二項危險因子,即可算出未來十年發生骨折的機率。

台大醫院副院長蔡克嵩昨(二十七)日表示,WHO在二○○七年依歐洲大型流行病調查資料做基礎,發展出FRAX,可以評估十年骨折風險,但,這套公式對台灣人並不適用。在台灣醫界共同的努力下,世衛依據台灣提供的流行病學統計數據,為台灣人民量身打造一套骨折風險評估計算公式-FRAXTAIWAN。

民眾只要上網(網址:http://www.sheffield.ac.uk/FRAX/tool.jsp?lang=en)輸入年齡、性別、體重、身高、個人既往骨折病史、家族史、骨密度等十二項危險因子,即可算出未來十年發生骨折的機率。此外,以FRAX計算骨折風險,並不一定需要骨密度檢查,利用骨密度以外的十一種資料,若得到的十年骨折風險很低,即使骨密度不好,也不影響結論,即可不必浪費時間與金錢測量骨密度。

蔡副院長表示,骨質疏鬆性骨折最常發生的部位是脊椎骨、髖部、前臂,骨折原因主要是骨質疏鬆和跌倒,常發生的地點是浴廁、床頭以及路邊。所以除了骨骼保健外,打造一個安全的居家環境,預防跌倒也是非常重要的保健課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