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研究:骨頭軟 罹患關節炎機率較低

【台灣醒報╱記者鄭恆峰/台北報導】

根據最新的醫學研究報告指出,小指能彎曲90度,或大拇指可輕易觸及前臂,這種身體關節可以特別彎曲的民眾,其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機率不但比一般人低,未來更可以從他們的基因中,找出治療關節炎的方法。

退化性關節炎是常見的關節疾病,特別好發於女性、年長者及體重過重的患者。根據三軍總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陳相成,日前在國際醫學雜誌發布的研究報告,骨頭關節可以大幅度彎曲的民眾,罹患手部與膝部的退化性關節炎機率相對較低。

陳相成發現,這類民眾血液中的軟骨寡聚積質蛋白(COMP)較一般人低,而COMP正是造成退化性關節炎好發的主要原因。

儘管退化性關節炎目前仍無法治癒,但這項發現有助於未來從COMP的基因序列中,找出對退化性關節炎有保護作用基因序列,作為未來治療的參考指標。

陳相成將這類族群稱為「良性關節過度活動症候群」,他發現這種現象與「基因遺傳」關係密不可分。根據統計數據,良性關節過度活動症候群的患者,其父母親擁有相同「軟骨功」的比例高達四成。

陳相成指出,良性關節活動族群症候群的盛行率5%到25%,其患者在舞蹈、運動、瑜珈等領域常有傑出表現。然而儘管大部分患者皆為良性,但臨床中也發現相當罕見的遺傳疾病,因此陳相成特別呼籲,擁有上述「軟骨功」的民眾,無論在彎曲關節時,有無疼痛產生,仍應赴院檢查以防萬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