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墊高手腕執滑鼠 預防腕隧道症候群

電腦族在使用滑鼠時最好在手腕部墊高,可以減緩神經的壓迫。 記者謝梅芬/攝影
電腦族在使用滑鼠時最好在手腕部墊高,可以減緩神經的壓迫。 記者謝梅芬/攝影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電腦族拿滑鼠或廚師拿鏟子,小心都會產生腕隧道症候群,高醫建議,民眾使用在滑鼠時,手腕處最好能墊高,廚師要避免拿太重的鍋鏟。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林高田說,腕隧道症候群是臨床上最常見的周邊神經壓迫症,患者多因手部的拇指、食指及中指麻木、刺痛、灼熱感,甚至麻痺而至神經科、骨科或復健科求診,還有人因麻木、無力,懷疑自己中風。

林高田說,腕隧道症候群常發生於中年女性,年齡約在30歲到60歲間,女性比男性多4倍,好發於慣用手,「圓胖形」手腕,在統計上較「扁瘦型」更易患此症。

林高田說,如果患者症狀嚴重干擾工作和生活,必須做微創內視鏡手術,開刀傷口小,恢復時間更短。林高田說,預防之道是要避免手腕長久處於彎曲或扭轉,減少重覆性手部操作或使用震動工具。

他建議,使用電腦滑鼠,要定時讓雙手休息,並常做腕部伸展運動,尤其是電腦族在使用滑鼠,最好在手腕處墊高,可減少神經的壓迫。

腕隧道症候群 骨科 電腦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