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開車將左手肘撐在窗框 嚴重易使肌肉萎縮

【台灣新生報╱記者戴聖峰/新竹報導】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復健科廖恪修醫師表示,一位四十多歲的運將,因左手麻痛至復健科就診,醫師為其理學檢查發現其手部麻痛的部分為尺神經支配的區域,包括無名指、小指及手掌內側,而敲擊其手肘內側(即平時手肘容易敲到麻筋的部位)尺神經經過的部位會誘發類似症狀,且未發現有手部肌肉無力或萎縮的現象。

因為懷疑病患有尺神經受損的現象,故安排神經傳導檢查,果真發現尺神經在右側手肘段的傳導速度變慢許多,且若由手肘近端刺激尺神經,其電學反應亦較差,因此確定病患手麻的問題確實導因於手肘段的尺神經損傷。

廖恪修醫師表示,尺神經源自於頸椎第八及胸椎第一節神經根,經由臂神經叢的內索分枝而來,由於尺神經的分布相當表淺,尤其在手肘內側是附著在骨頭的表面,其外層僅由一層薄薄的皮膚保護。

此處若常有不當的受力或外力壓迫(如:長期彎曲手肘工作且將手肘內側支撐於桌面或硬物者;手肘關節脫臼或曾經手肘骨折者);尺神經容易在手肘處會有壓迫性損傷,如上述運將先生就是習慣將左手肘支撐在車子駕駛座的窗框上。尺神經損傷輕者會有無名指、小指、手掌內側的感覺異常,重者則會有手部無力,甚至是手部肌肉萎縮的狀況。

廖恪修醫師建議民眾,平時工作時內側手肘盡量不要施壓在桌面上,趴著午睡時應盡量避免施壓於手肘之上,開車的運將們則盡量不要將左手肘支撐在窗框上。

如果有懷疑尺神經壓迫的症狀,可以至有從事神經傳導檢查的復健科或神經內科詳細檢查,在確定診斷及評估嚴重度之後,再由醫師建議接受後續的保守療法或是轉介手術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復健 手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