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軟骨拿掉了,也沒有骨頭磨損問題了,為什麼還是會痛?

關節炎到底會不會痛?
關節炎到底會不會痛?
圖/本報資料照片

從我們的解釋相信您能夠看出,關節炎的確可能會產生疼痛,卻也不是一定。此外,就算沒有關節炎,也有可能會有嚴重的疼痛問題,而我們接下來要談的就是正規醫學無法給出令人滿意解釋的問題。先前曾經提過,纖維肌痛與疼痛記憶、慢性疼痛都是被「發明」出來的。這些名詞在面對不確定病因或無法解釋的疼痛問題時,就會被拿出來使用。若再不行,便會被歸類為心理因素所致。

真正的病因可能與正規醫學所提出的完全不同,這點我們在對於關節炎與關節疼痛問題形成的間接影響因素章節中已做過說明。

◎ 當正規醫學面對無法解釋的疼痛問題時,最後會將其歸因於心理因素。

疼痛記憶也是誤解嗎?

我們在這裡要向您解釋,為什麼我們認為疼痛記憶與慢性疼痛是嚴重的誤解。此問題的形成我們已經在「非關節炎的關節劇痛」章節中做過說明,但疼痛被「學習」了起來,且持續折磨患者的證據是什麼呢?對於嚴重為疼痛問題所苦的患者,腦神經已被證實會產生變化。由此便衍伸出了慢性疼痛問題:已產生變化的腦部會在身體即使無異樣的情況下釋放出疼痛訊息。

除此之外,似乎沒有其他說法能夠合理解釋,身體毫無緣由地釋放出疼痛警訊的原因,而這彷彿就是「到底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一如正規醫學常面臨的情況。當患者感受到嚴重的疼痛時,以邏輯上來看,便是由腦中神經受到改變所引起的,否則沒有理由患者的生理結構與正常人無異,卻沒來由地產生劇烈疼痛。

我們同時也證明了疼痛記憶是一個誤解,但是如何做到的呢?當然是透過我們幾乎適用於所有人的療法(僅有相當少數的例外)。我們破除了所謂的慢性與非慢性疾病迷思,並得出一個結論,亦即當患者的疼痛感在數年或數 10 年後逐漸消失,腦部中的改變會逐漸回歸「正常化」。這麼說雖不精準,卻相當明瞭,就是我們解開了記憶疼痛的謎團、解決了腦中導致肌肉緊繃的所在問題。

為什麼換了人工關節還是會痛?

這就是我們接下來要回答的問題,因為對於人工關節與一般關節同樣會產生疼痛的疑惑,正規醫學專家並沒有辦法給出令人滿意的答案。軟骨拿掉了,也沒有骨頭磨損、軟骨磨耗與發炎問題了,疼痛為什麼還是在?

再重複一次先前的結論:筋膜沾黏與肌肉過度緊繃。藉此解釋患者在接受手術後依舊會感到疼痛的原因相當合理。

至於為什麼在接受人工關節換置手術後的初期會感受到明顯的改善,我們將會在之後做說明。

關節炎與基因有關嗎?

當我們在進行培訓時,總有成員認為關節炎會受「家族因素」影響。或許這是他們的親身經驗,或是其他親朋好友的經歷吧。只是我們對此有不同的見解,原因先前已經談過了。在談論表觀遺傳學的議題時,我們就說過,透過控制基因,我們可以掌控特定的疾病(其中包含關節炎)。

假設您有脆弱的結締組織,並知道父母有關節活動問題、受關節炎所苦,而您害怕之後會有同樣的問題,或可能已經早有預兆了,那麼您會怎麼做?該聽天由命嗎?

我們給您的建議當然是否定的。您應該為自己正在閱讀此書感到開心,接下來該做的便是實踐我們的諫言。相信我,您手上拿的這本書就是對抗關節炎的最佳利器。

.書名:修復關節炎28天計畫
.作者:佩特拉.布拉赫特(Petra Bracht)、羅蘭.利伯沙–布拉赫特(Roland Liebscher-Bracht)
.譯者:趙崇任
.出版社:采實文化
.書名:修復關節炎28天計畫 .作者:佩特拉.布拉赫特(Petra Bracht)、羅蘭.利伯沙–布拉赫特(Roland Liebscher-Bracht) .譯者:趙崇任 .出版社:采實文化
假設您有一個朋友,他的家人與其他親戚都沒有關節炎或關節疼痛的問題,那麼他的基因狀態照理來說應是最理想的。然而,由於他日常活動方式的緣故(一如當今大部分的人們),最後還是得了關節炎。當然,肌肉與筋膜在當中的影響甚大。若受到正確的訓練,則此影響便是正面的:若缺乏鍛鍊,則此影響便是負面的。

關於作者

佩特拉.布拉赫特醫學博士&羅蘭.利伯沙–布拉赫特

兩人共同創立疼痛治療的機構──LNB,該機構在德語區國家有超過四千名治療師,教導人們透過攝取營養、運動及藥物治療治癒關節炎。

關節炎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