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擔心掉髮你用哪招?透過飲食「以黑養黑」, 早晚梳髮百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老了關節就一定會痛?專家:年齡不是問題,缺乏正確保養觀念才是

年齡會影響關節炎?
年齡會影響關節炎?
圖/ingimage

正規醫學總把年齡視為影響關節炎的重要影響因素,僅因為罹患關節炎的人數會隨著年齡增加。然而,我們在談及體重對於關節炎的影響時,便間接證明了年齡並不是關鍵,而是隨著年齡的增加,我們活動角度受限的關節運動量便越少,進而導致肌肉與筋膜的緊繃程度提升。

您已經超過60或70歲了嗎?若是,您應該知道我接下來要說什麼了。一般人都認為,年齡越大,活動起來就越辛苦,往往會感到全身的關節都生鏽了。這就是一生中關節活動角度日益受限的結果,而關節炎與關節疼痛只是表徵。

若您還是認為年齡是產生關節炎的因素,就看看那些有關節炎與關節疼痛問題的年輕人,以及沒有關節炎與關節疼痛問題的老人家吧。當然,有關節炎與關節疼痛問題的年輕人不在多數,但可別妄下結論,因為這樣的例外在過去幾年內不斷增加。想想看我們在一開始談及的「老年糖尿病」現象就知道。當人們花時間坐在電腦前盯著螢幕的時間越來越長,就會產生這樣的現象。若我告訴您,有約1/3的8歲兒童有背痛問題,您覺得會是什麼原因?而有75%的8年級學生有頭痛與偏頭痛的問題呢?

為什麼老年人不一定會有關節炎與關節疼痛問題?

對於老年人與中老年人不一定會有關節炎或關節疼痛的毛病該如何解釋呢?或許是這些人一輩子做過各式各樣的活動,並將單側使用的問題給抵消了。

佩特拉常常想到一些退休的體育老師都沒有關節炎與關節疼痛的問題,這些人可是一輩子都在追著孩子們跑啊。還不只是跑,甚至球類運動、競技體操與韻律體操等,這些都是他們在體育課會進行的活動。我們對此的解釋是,很有可能就是這多樣化的運動使他們關節完整活動的結果。畢竟基於正規醫學的觀點,這些體育老師由於對關節的高度使用,應該必定會得關節炎才是。

.書名:修復關節炎28天計畫
.作者:佩特拉.布拉赫特(Petra Bracht)、羅蘭.利伯沙–布拉赫特(Roland Liebscher-Bracht)
.譯者:趙崇任
.出版社:采實文化
.書名:修復關節炎28天計畫 .作者:佩特拉.布拉赫特(Petra Bracht)、羅蘭.利伯沙–布拉赫特(Roland Liebscher-Bracht) .譯者:趙崇任 .出版社:采實文化
若您已經超過70歲且不幸得了關節炎,那麼羅蘭的母親露特便是活生生的正面例子。她會告訴您,要擺脫關節炎,就算90歲都不嫌晚。她在70歲的時候換了人工髖關節,之後便開始定期做我們的運動,現在早已擺脫關節炎與關節疼痛了。

◎ 年齡不是運動的問題,而因缺乏運動所造成的關節活動問題,隨時都可以透過運動進行改善。

關於作者

佩特拉.布拉赫特醫學博士&羅蘭.利伯沙–布拉赫特

兩人共同創立疼痛治療的機構──LNB,該機構在德語區國家有超過四千名治療師,教導人們透過攝取營養、運動及藥物治療治癒關節炎。

關節炎 運動 關節疼痛 偏頭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