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肌肉拉傷 該復健嗎?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諮詢/國泰醫學中心復健科物理治療組組長潘晨光】

問:我去年跳舞拉傷大小腿的筋及肌肉,休息後好轉。但有天走路太久,又疼痛復發,目前進行中醫治療,中醫師叫我做一種動作可以訓練腳筋,不會那麼容易拉到,還可以訓練肌力,走路不容易勞累。這動作是:雙腳尖支撐蹲下,停數秒後站起來,一天做30下。不知這樣的動作,是否正確?會讓病情惡化嗎?(30歲,女,商人)

答:根據讀者描述,若大小腿腿筋和肌肉拉傷,外觀嚴重瘀血變紫,且一端鼓漲、中間凹陷、肢體變形,一定要到醫院檢查治療,否則就僅只是單純拉傷而已,患者不用過度擔心。

一般患者拉傷,在急性期有四個步驟,包括休息、冰敷、壓迫、且將患部抬高,避免急性軟組織運凍傷害,也可讓受傷患部迅速減緩腫脹。

接下來進入所謂的亞急性期,就是讀者描述的狀態,經過休息與治療,似乎感覺好一點、不那麼疼痛。但這時,患者應在不疼痛的範圍內,做些小活動避免肌肉出現纖維組織攣縮,否則嚴重時將變成「氣象台」,一遇到天氣變化,受傷部位的關節就會酸痛,非常不舒服。

根據患者描述,中醫師指定進行雙腳尖支撐蹲下,停數秒後站起來的動作,在復健科觀點看來,這動作單純在訓練肌肉的肌力,由於無法判定患者究竟傷到的是哪些部位,因此仍建議患者到醫院復健科,做一次完整的檢查與治療,較可針對受傷部位進行復健。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2010/05/11 聯合晚報】

復健 中醫 拉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