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常躺在沙發上不動 頸椎病變易上身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有些民眾回家後的娛樂就是躺在沙發上看電視、看書,但隔天經常落枕或痠痛。北市聯合醫院林森院區中醫師陳重嘉指出,現代人在辦公室常看電腦,頸椎長時間支撐負擔已經不小,回家如果又不留意,很容易頻頻感到痠痛,甚至落枕,久而久之演變成頸椎病變。

中醫師陳重嘉表示,頻落枕也是頸椎可能潛藏病變的徵兆,如果伴有頭痛、頭暈,手麻痹,病變可能發展到一定的程度,必須就醫。

陳重嘉醫師提醒,預防上首先須養成定期運動習慣,如游泳、做柔軟操以活動頸部肌肉。不要躺在沙發或床上看電視、看書,尤其長期伏案工作的人,少做低頭屈頸或長時間頭頸為同一位置動作,而且每40分鐘站起來活動,做做頸部柔軟操、聳聳肩,或自我按摩肩頸部肌肉,以放鬆肩頸部肌肉。

陳重嘉醫師表示,對已經出現頸椎病症狀的患者最好能選用前高後低的傾斜式桌面,或讀書看報時使用有一定傾斜度的閱讀架。

此外,醫師建議睡覺時枕頭不宜太高,並將頸椎、肩背部一起墊實,切忌只墊頭枕部使頸椎懸空,否則將加重頸部肌肉的疲勞,加重或誘發該病。若經常落枕也容易導致頸椎病。還有需注意肩頸部保暖。

醫師解釋,引起頸椎問題的原因一般包括頸部勞損。外傷,頭頸部的任何損傷都可能導致頸椎病、頸椎間盤的退行性病變等。頸椎病按其受壓部位不同,一般可分為頸背型、脊髓型、神經根型、交感型、椎動脈型等。開始常以神經根壓迫和刺激症狀為主要表現,以後逐漸出現椎動脈、交感神經及脊髓功能或結構上的損害。

有些人以為頸椎退化只發生在老年人身上,陳重嘉指出,年輕人使用電腦、工作,讀書不知休息,頸椎負擔大,佔門診個案的5成以上;醫師建議患者就醫藉由症狀、影像檢查確診,必要時可同時採用針灸、中藥及物理治療來改善。

陳重嘉指出,針炙療法對舒解頸部僵硬有療效,以頸項局部取穴為主,常取風池、天柱、後溪、列缺、肩外腧、華佗夾脊,再依據病症部位的經絡走向特點,配以局部穴位。服用活血化瘀、疏肝柔痙、補腎等中藥,對於頸椎症候群是可以活絡筋骨與軟組織氣血的作用,若配合物理治療的推拿、整復、頸椎牽引與自我復健運動,對於頸椎病來說,也能收到加成效果。

針灸治療頸椎病機理是通過對腧穴的適當刺激,達到疏通經絡、調理氣血陰陽,恢復人體正常功能;因此,針灸在治療頸椎疾病引起的疼痛、痠麻、肢體不適等有明顯的緩解效果。

醫師提醒,頸椎病經過正規治療,大部份治療後可以有效緩解病情;但不可讓沒有治療經驗的人隨便按壓、按摩,否則操作失誤致使病情加重甚至癱瘓得不償失。醫師指出,頸椎病的診斷需重視臨床症狀和理學檢查,並結合頸椎影像學資料,才得以獲得較精確的診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落枕 針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