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只要10分鐘 曬太陽防骨鬆

【聯合報/陳弘益/新樓醫院藥師】

根據報載,「一名女子從30歲開始,天天吃鈣片,到了44歲接受檢查卻發現,骨質密度偏低、骨齡相當於67歲的長者。」

規律服用鈣片,難道還不夠?缺乏曬太陽,可能是原因之一,好比想要將水缸加滿水,但是底下有個破洞,水仍然一直流失,要將橡皮塞塞緊才可以,這個橡皮塞就是活性維他命D,而且是免費的,因為可以藉由曬太陽來獲得。

為何要曬太陽預防骨質疏鬆?每天曬太陽要曬多久才足夠?曬太久維他命D會過多嗎?

原來人體皮膚接收陽光後,會將體內的膽固醇轉化為維他命D3前驅物,再經由肝臟、腎臟轉化為有活性的維他命D3,維他命D3再使腎臟留住鈣質與磷,減少鈣質流失、促進小腸吸收鈣質,促進骨質新陳代謝,才能維持強壯健康的骨骼。

人體皮膚接收陽光,來活化維他命D,需要量為每天「10到15分鐘」的陽光,因為身體有調節回饋控制的機制,超過10到15分鐘,再曬太陽,就不會有更多的活性維他命D出現了,所以不必擔心曬太陽曬太多,人體產生過多活性的維他命D,造成不舒服。

總之,「曬太陽」、運動、補充足夠的維他命D,戒菸、加上鈣片,這些預防方式都適合推薦給所有關心骨質疏鬆的民眾,也是預防骨質疏鬆症一般非藥物介入的做法。至於長期服用類固醇所引起的骨質疏鬆症,或甚至骨折,就必須仰賴骨質疏鬆的藥物治療了。

【2010/05/07 聯合報】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