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保養膝蓋 減重、作操、多吃蔬果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振興醫院骨科主任敖曼冠】

問:我母親現年55歲,剛過更年期,最近一年她開始出現無法久站及下樓梯,有時甚至蹲下後會站不起來。她曾去看過西醫,醫生剛開始開了三天消炎藥給她吃,之後就建議她長期服用一種葡萄糖胺的保健用藥。醫師說她是長期過度使用膝蓋,關節軟骨已磨擦退化。若未好好保養,過幾年不是開刀換人工關節,便是要坐輪椅了。我想請問是否有其他方式能保養老人家的膝蓋呢?若真的需要換人工關節,其成功率是多少呢?(李小姐,36歲,自由業)

答:膝關節磨損、退化後不能過度活動,以免受傷,但最怕患者怕痛,完全不活動,這樣也不行,因此應該請教主治醫師,視關節受傷程度,訂出適宜的運動及活動量。

一般來說,要保養膝蓋,可以坐在椅子上,把雙腳抬起伸直,腳板往上、往下各停10秒,可以幫助膝蓋伸展,隨時隨地都可以做。同時,可多攝取新鮮蔬果,勿吃太多豆類、蛋白質,以免有些痛風、尿酸高的體質,可能因為痛風發作,讓膝蓋疼痛加劇。

另外一定要維持適當體重,因為體重每減一公斤,關節承受重量可少兩到三公斤,平時行走可拄柺杖支撐也有幫助。

不少人會擔心人工關節置換是大手術;但我認為應視患者的身體機能,以及對生活品質的要求。而且人不活動,腸胃、內分泌、心肺、消化等功能都會跟著減退。

現代人往往較為長壽,不想一直吃藥、跑醫院,人工關節手術成功率其實已超過九成,若到了需要手術的關頭,也不必過於憂慮。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2010/05/04 聯合晚報】

關節 保養 葡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