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急性腰扭傷 躺臥硬板床休息最重要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嘉祥/南縣報導】

急性腰扭傷是相當痛苦的經驗,署立新營醫院中醫科醫師廖贊堯說,萬一不慎扭傷腰部,先臥床休息是最重要的選擇,如果疼痛仍未舒緩,按摩、拔罐、針灸等都是中醫的治療方式。

廖贊堯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畢業,長庚大學物理治療學系畢業,對中醫頗有鑽研,指出急性腰扭傷,就是所謂的閃到腰,發生原因都是腰部肌肉、筋膜、韌帶以及椎間盤承受超過負荷的活動,引發腰背及臀部的急性疼痛。

急性腰扭傷的臨床特點是突然的腰背劇痛,身體會保持在一個特定的固定姿勢以減輕疼痛,有時身體會側彎,是為了減輕肌肉扭傷或撕裂所引發的疼痛,嚴重的甚至不能做任何動作,也使不上力,需要人攙扶,臥床時連翻身都很困難,身體像機器人般僵硬不靈活。

廖贊堯指出,急性腰扭傷的治療,一般而言,臥床休息是最優先的選擇,但要睡在硬板子上,如果還不能緩解,可以考慮中醫或西醫治療,不論中西醫都以症狀治療為優先,中醫的好處是可以內服中藥強壯筋骨,減少復發機會,以中醫觀點,任何毛病會發病都有潛在因子,所謂的邪之所湊,其氣必虛。

中醫治療時,力道最好柔和,大面積性的按摩,也可以拔罐,其次是針灸,一般先放血再扎針,會有很神奇的療效,一般建議也可先做針灸治療,然後再開內服藥鞏固療效或外敷止痛藥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針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