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針灸臀腿 搞定坐骨神經痛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坐骨神經痛患者的疼痛常從臀部下傳至腿部,同時也常伴有腰背痛。大同中醫醫院院長張瑞麟表示,坐骨神經痛指的是坐骨神經通路上某種病因所造成的神經損傷,以致產生沿著坐骨神經通路及其分布區疼痛的綜合證,在持續性頓痛的基礎上,患者有發作性加劇的燒灼感或針刺感疼痛,可用針灸療法來治療。

張院長指出,這種病症又可分為原發性、繼發性兩大類,又稱根性與幹性,前者主要為椎骨與椎骨內病變所致,例如腰椎間盤突出症、脊住隙裂、腰椎滑脫等,後者多由臀部與盆腔病變所致,例如髖關節炎、妊娠、注射損傷、坐骨神經炎等皆是。

根性坐骨神經痛常因咳嗽、噴嚏、大便用力等動作而使症狀加劇,躺臥時疼痛減輕,坐位時則加劇,幹性坐骨神經痛則大部分受運動因素影響而使症狀加重。治療上可用針灸取大腸俞、環跳、委中、承山等穴位,若患者大腿較痛者加風市穴,小腿較痛者加足三里、陽陵泉等穴位,臀部較痛者加秩邊、居了等穴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椎間盤突出 坐骨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