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腰肌勞損-第三腰椎橫突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腰肌勞損屬慢性腰痛中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大同中醫醫院院長張瑞麟表示,腰肌勞損又稱第三腰椎橫突綜合徵,是以第三腰椎橫突部位明顯壓痛為特點的慢性腰痛,或是腰腿痛患者常見的一種疾病,好發於從事體力勞動的青壯年勞動者身上,大部分患者以男性為主。

張院長指出,腰肌勞損患者常有腰部扭傷史或腰部中段單側、雙側疼痛等情形,但疼痛程度及性質不一且呈持續性。第三腰椎為人的腰椎中心,也是腰椎生理前凸最突出的地方,所以就成為腰椎前屈、後伸、左右側彎和左右旋轉活動的樞紐。

第三腰椎兩側的橫突最長,所承受的槓桿力也最大,在頂端附著有腰肌、韌帶等組織,腰部任何方向的運動,均使第三腰椎橫突頂端承受反復的牽拉和磨動,以致於增加受傷的機會。臨床上,患者的腰背強直,往往不能久坐、久立,嚴重者甚至行走困難,站立時常以雙手扶持腰部,必須透過休息和治療才可獲得緩解。

第三腰椎位於腰椎生理前凸的頂點,為腰椎活動的中心。因人的棘肌、腰方肌及前方還有腰大肌均附於第三腰椎橫突上,所以當民眾在進行腰部活動時,這個橫突所受到的牽拉力量將達到最大。此外,第三腰椎橫突在腰椎橫突中最長,活動幅度較大,受到的拉力也最大,因此受到損傷的機會也較多。

張瑞麟院長進一步指出,腰肌勞損發病原因包括勞動損傷、暴力牽拉、出現骨質增生等因素,或是第三腰椎橫突末端附近的神經、血管受到刺激及壓迫,進而產生一系列臨床症狀,或是附著在第三腰椎橫突上的肌肉、筋膜撕裂損傷後形成血腫、纖維化、粘連變性及痙攣等,以致於造成軟組織形成鈣化、骨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腰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