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腰痛針灸 脊椎管化膿

女大學生藍佳怡背部針灸,造成脊椎化膿,差點半身癱瘓。(記者苗君平/攝影)
女大學生藍佳怡背部針灸,造成脊椎化膿,差點半身癱瘓。(記者苗君平/攝影)

【聯合報/記者苗君平/沙鹿報導】

紅斑性狼瘡病史的女大學生藍佳怡,上學期結束搬家閃到腰,到中醫診所針灸時,疑造成真菌入侵脊椎管感染化膿,差點癱瘓,經醫師緊急清創及切除椎板,已康復出院。

台中縣沙鹿光田醫院神經外科醫生程久俊說,女學生上月就醫時,腰背部隆腫,即使穿著鬆寬的運動褲還是叫苦連天,經磁振造影(MRI)檢查,發現腰部脊椎管嚴重化膿感染,必須緊急深部清創與切除椎板,否則可能癱瘓,大小便都無法自理。

他表示,經手術取樣病原體細菌培養,證實為「隱球菌」入侵脊椎,隱球菌存於塵土、枯乾鴿糞,但女學生沒有養鴿,肺部也沒有感染跡象,研判是針灸時,針將落在皮膚上的隱球菌孢子帶入肌肉深層,加上患者有紅斑性狼瘡病史,抵抗力比常人弱,更容易使感染擴散,經腰椎手術和全身性抗真菌治療6周,已完全痊癒。

醫師提醒,有免疫系統不全疾病或正在服用類固醇的民眾,應主動告知醫療人員,盡量避免針灸、打針等侵入性治療。

【2010/03/26 聯合報】

紅斑 針灸 脊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