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薦腸關節異常 拉筋也有效

【聯合報/林政毅/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興分院物理治療師】

薦腸關節異常的病人在下背痛的族群當中並不少見,且不易由X光或核磁共振等影像學檢查。薦腸關節異常除了下背部痛,也像坐骨神經痛,會由臀部延伸至小腿後側的麻痛感,往往不易診斷,或被認為是椎間盤突出造成的轉移痛,當然也不排除是早期僵直性脊椎炎的特徵。

薦椎與腸骨交界的關節稱為薦腸關節,大致位於臀部的中間兩側。薦腸關節異常原因並不明確,通常會在薦腸關節附近有明顯壓痛點;病人常抱怨睡覺翻身會痛,走路走久也會痛,甚至無法行走;早上睡醒,會因背痛爬不起來,這些便是薦腸關節異常的常見病徵。

薦腸關節屬於微動關節,且外側有臀肌群包覆,是很不容易受傷的關節。薦腸關節異常的患者多屬有生產經驗的女性,通常認為懷孕末期時,薦腸關節會因荷爾蒙作用變得鬆弛,甚至於有些婦女懷孕後期就出現薦腸關節疼痛;產後因薦腸關節鬆弛,容易造成日後退化及疼痛。

以往家中老人家常告誡產婦坐月子時不要提重物,否則日後易有腰痠背痛的情況發生,這應該也跟薦腸關節異常大有關係。

另一個最常發生的原因為跌倒或車禍,因為薦腸關節承受強力撞擊,扭轉該側關節,常合併周遭關節韌帶發炎、疼痛,使薦腸關節鬆動影響到該關節的活動度,造成骨盆傾斜,外觀上甚至會長短腳。

薦腸關節異常的治療多用口服消炎止痛藥及物理治療,病程初期可用超音波、微波、磁場或短波等深層熱療,加上中頻干擾波或低週波電療來減輕疼痛;疼痛降低後的病程後期,物理治療師會輔以關節鬆動術等徒手治療來調整薦腸關節的活動度;增加骨盆穩定度的運動治療,以加強骨盆肌肉及臀部肌肉力量的方式,達到穩定薦腸關節的目的,拉筋運動治療來維持薦腸關節的活動度與柔軟度,通常都有不錯的療效。

【2010/03/19 聯合報】

椎間盤突出 坐骨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