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前十字韌帶斷裂 關節提前退化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一名30多歲的年輕男性,在打棒球的時候,不慎撞傷膝蓋,經核磁共振檢查,診斷為前十字韌帶的斷裂,接受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經過9個月的復健治療,現在可以輕鬆的跑步和打籃球。

衛生署台南醫院醫師王泰隆指出,在膝部的運動傷害中,較為常見且需小心處置的為十字韌帶的損傷,前十字韌帶是膝關節最主要的穩定構造;十字韌帶受傷的人通常會出現劇痛或感覺突然膝關節鬆掉的現象,大約三分之一的人在受傷的時候會感覺到“波”的聲音。當一個人在運動中受傷,由於疼痛或關節不穩定,通常無法繼續運動,關節會越來越痛,這是由於關節內出血腫脹的緣故,而24小時內會達到最高點。

王泰隆醫師表示,當腫脹逐漸消除時,病患暫時運動時不會感覺有困難;但是這種狀況不治療,反而從事劇烈運動就可能造成長期的、慢性的不穩定則會造成關節軟骨與半月軟骨的磨損,最後導致關節的提早退化。

王泰隆醫師表示,治療十字韌帶,是要看患者年齡,年輕人須要韌帶重建才有可能讓病患再恢復從事劇烈運動,對年齡大於50歲以上,只要給予復健治療,控制不穩定。

王泰隆醫師說,十字韌帶重建手術已經十分普遍,手術的方式也進步很多,也可以借重關節內視鏡的幫忙做十分精確的定位,手術後須以關節支架保護關節約三個月,拐杖的使用約一到兩個月。三個月後逐漸可以走得正常一些,六個月後可以運動,大約九個月之後可以從事劇烈的運動。手術後一定要配合復健治療,加強肌肉力量與關節彎曲度的訓練,如此才可能恢復的很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關節 運動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