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頸椎上肌腱鈣化 能根治嗎?

【聯合晚報/整理/記者李樹人;諮詢醫師/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游家偉】

問:我今年45歲,目前在某公司擔任軟體設計工程師。有個多年的老毛病一直困擾著我,那就是頸椎上肌腱鈣化。曾求助許多醫師,不外是吃藥及接受復健。已經持續復健一兩年,現在也還在復健中,但情況不見好轉。請問,頸椎上肌腱鈣化是否有辦法根治?

現在只要脖子維持同一姿勢,超過一分鐘,就會覺得難過、不舒服。有什麼方法能夠幫助我脫離這個老毛病?謝謝!(45歲、軟體設計工程師、彭瑞豐)

答:人體脊椎外側有肌肉及韌帶,藉此保護脊椎,隨著年齡老化或受傷,韌帶及肌肉就可能逐漸退化,而產生鈣化現象。一般人對這類鈣化沒有什麼感覺,除非壓迫到神經。

如果是單純的鈣化問題,即使長期接受復健,也無助於改善疼痛。這也說明了這位讀者持續復健的一兩年,仍舊會覺得痠痛、不舒服的原因。

從來信內容看來,讀者頸椎上肌腱鈣化部位可能壓迫至脊椎神經,才會導致頸部痠痛。至於韌帶、肌肉鈣化,是否有辦法根治?答案可能令人失望。

主要原因在於鈣化是因老化所引起,不僅無法根治,還會越來越嚴重。一旦嚴重到某一程度,連走路都會覺得不舒服,產生痠麻感。

建議讀者至大型醫學中心骨科接受詳細的檢查,確定脊椎神經是否因壓迫而出現問題。待確定癥結所在時,再選擇最適宜的治療方式。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2010/03/01 聯合晚報】

脊椎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