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每天按壓後溪穴 肩頸痛不上身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不常運動、伸展筋骨的民眾,即使進行一個普通的動作,甚至睡得太熟,肩頸姿勢固定太久,也可能出現疼痛,肌肉緊繃等症狀。北市聯醫中興院區中醫師王惟德說,肩頸僵硬或感到痠痛時,時建議可按壓手腕附近後溪穴,紓緩不適;後溪穴在手掌側邊,小指指節後的遠側掌橫紋頭處。

中醫師王惟德表示,按壓後溪可改善肩頸循環。不少肩頸經常痠痛的患者,平常多無溫和運動習慣,身體較僵硬,若動作太突然、快速,很可能馬上感受疼痛;尤其身體較僵硬的民眾,運動時還是要循序漸進,不小心發生任何扭傷,情況嚴重時還是要馬上就醫,平日覺得有點緊繃的民眾,不妨多按後溪等有助紓壓的穴位。

古人稱後溪穴通於督脈,常按壓此穴,可以幫助消除情緒壓力,讓任督兩脈暢通增強能量,也可舒緩一天的肌肉酸痛,迅速平衡身心靈。此外,泡個熱水澡也是簡單的方法,有助於消除壓力、放鬆肌肉、入眠,睡個好覺才能有體力迎接新的一天。

王惟德醫師曾收治一名年輕的車禍受傷患者,胸肋兩側延伸往下的部位出現疼痛,經針灸後康復。他指出,患者除有挫傷外,頸部、膝蓋有較明顯的傷勢,但胸肋兩側往下的脅肋部位未見明顯傷口,推測脅肋與車禍產生的緊張、驚嚇有關,由於判斷患者氣鬱不順,針灸列缺穴後疼痛已消失。醫師指出,脅肋痛未必是外傷所致,中醫認為受驚嚇、緊張,生氣的病患也常會有脅肋痛等症狀。

中醫臨床上常見精神抑鬱,胸肋兩側附近或往下處感到脹悶、疼痛,舌色淡紅微暗,舌苔薄等的患者都偏向肝氣鬱結的體質,中藥常以柴胡疏肝湯為主方,但具體用方仍需諮詢醫師。肝氣鬱結的患者還常見意志消沉、喜猜疑,胸悶,善嘆息,口苦咽乾,咽中有異物感等表徵。

中醫認為此型患者多自我要求高,易驚嚇、易生氣、經常熬夜,導致肝氣鬱結、氣機不暢。臨床上多見到生氣後出現脅肋脹痛,胸悶不舒,飲食減少,臍腹兩側悶痛。原因是經絡的肝經循環有經過肛門並沿身體兩側而上行至頭頂,肝主疏泄,可以調整協調體內的氣血循環,但因情緒不穩、容易生氣,導致氣不上行而往下降,很多時痔瘡還會因此而出。針灸常選用陽陵泉、支溝、內關等穴位,達到疏肝理氣,解鬱的作用。

※延伸閱讀》
.後溪穴的位置與作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氣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